蚕蜂信息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蚕蜂信息
蚕蜂文化

云南蚕业新村股份有限公司的创立 --在乱世中谋生存,在夹缝中求发展

来源:《蚕蜂所志》内容整理 时间:2021-03-16 作者:党政办公室 阅读次数:3

20世纪30年代,日本帝国主义疯狂扩大侵华战争,江南--中国蚕丝的发祥地,相继被日寇侵占。中国乃是日本生丝在国际贸易上的劲敌,日寇占领江浙后对该地区原有的蚕丝业大肆进行破坏,致使江浙诸省的蚕丝业,遭到了毁灭性的打击。蚕丝界人士,不忍坐视有着悠久历史传统且优越的蚕丝业从此没落,遂考虑于西南大后方谋求出路,以图复兴,并求发展。云南发展蚕丝的计划,远在1938年,几位蚕丝界的先驱在香港谈起复兴蚕丝业之举,得到行政院长宋子文及云南省主席龙云以及缪嘉铭等极力推崇鼓励。中国蚕丝公司总经理葛敬中,在当时的国民政府当局及云南省政府的支持下,历经西南多处查勘,最后认为:惟有开蒙垦殖局所经营的草坝地区,无论气候、土质、水利、交通均适宜栽桑养蚕,地理环境得天独厚。于是,选定了这块土地为蚕桑发展基地。

“云南蚕业新村股份有限公司”是在开蒙垦殖局开发草坝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1935年8月云南省主席龙云(字志舟)下条谕,命杨文波(字士敏)到迤南开远、蒙自一带视察农田水利,要求在切实调查后作出能否兴办的回报,以凭核办。杨视察结果,确认开蒙地区兴办农田水利是可行的,即把视察所得,面报龙云。省政府第444次会议就杨文波的报告和开发计划进行审议,一致认可,议决交省经济委员会办理。同年12月,省经委成立开蒙开发筹备处,委任杨文波为主任。1936年6月龙云在云南省务会议上正式提议兴办开蒙农田水利,设立开蒙垦殖局,委任杨文波为开蒙垦殖局长。1937年3月龙云为直接掌握草坝农垦,获取土地收益,考虑到草坝土地若不全部由政府收购,草坝农垦不可能统筹规划合理布局。于是在云南省务会议上提议,要把草坝全部土地由政府出资收购,交垦局开垦,早日开出田亩,栽种谷物。省务会议一致决议通过,成立收购草坝全部土地的委员会。先后从周柏斋、李公达、马竹庵等业主处收购土地3333.3公顷。6月草坝兴修 水利的干河和灌溉沟渠已大部开挖完成。1938年9月,稻谷成长将可收割时节,龙云率经委主任缪嘉铭(云台),财政厅长陆崇仁,抗敌后援会主任张邦翰,滇越铁路驻开远军警总局长及开蒙两县县长等,到草坝垦殖局视察农田水利建设情况,并由杨文波领路实地察看。视察结束次日,龙云即在垦局大办公室内,召集垦局职工和外来视察人员开会。龙云对垦殖局员工不辞辛劳,兴水利,除水害,从事农业生产,均有较好的成就,应予嘉奖,并说开蒙的农垦尤以引大屯、长桥两海水灌溉草坝稻田最为喜人。当众宣布,把引两海水灌溉草坝的干渠永丰渠,改名为嘉铭河,以赞誉缪嘉铭领导兴办草坝水利的成就

1939年3月蚕业公司开始筹备,同年4月21日就绪,成立董事会,推缪云台(字嘉铭)为董事长。翌日召开董事会议,公司定名为“云南蚕业新村股份有限公司”,隶属云南省经济委员会(1947年10月经委撤并为人民企业公司,蚕业公司随之归并,由人企公司接收)。决定总经理为葛敬中(字运成,并兼任开蒙垦殖局副局长),副经理为杨士敏、何炜昌(字星甫,后补任),总技师何尚平(后夏钟珩任总技师),各负其责。根据原订计划,公司始运作。

云南蚕业新村股份有限公司的成立,使蚕桑在这里落地生根,逐渐开花结果。抗战胜利后这里曾经是全国最大的蚕种生产供应基地,对中国主产区江浙在抗战胜利后和1950年后蚕桑生产的恢复和发展起到了巨大作用,成为云南省蚕桑事业的心脏。

草坝蚕桑基地的成功垦殖,在云南边疆农业发展史上功不可没。它打破了世代以种粮为单一主业的习惯,开了多种经营,主业与副业相辅相成的先河;作了大胆调整产业结构进行规模化生产的尝试,有效地促进了这一地区农业经济的发展;它启发了地处穷乡僻壤农民对传统农耕经济弊端的思考,不靠天吃饭,靠力气种田到从事盈利的商品农作物经营,这在认识上是一种飞跃。在某种意义上来说,为移风易俗、摆脱贫困起到了一定示范作用。

当年在这片开垦的处女地上,从事如此庞大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拓修道路、开掘河渠、兴建厂房住宅,直至栽桑养蚕、制种缫丝,筹资之困难,工程之浩大,施工之艰巨,在云南农业开发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