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蜂信息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蚕蜂信息
蚕蜂文化

云南蚕业新村股份有限公司主要副业

来源:《蚕蜂所志》摘录 时间:2021-08-16 作者:党政办公室 阅读次数:0

公司在开办之初的新村设计中,即有综合利用的通盘考虑:以主业带动副业,以栽桑养蚕为主,兼营纺织、园艺、农场、畜牧、制造及其他手工业等副业。公司开办以后,因受进口物价的影响,丝成本加重,以致收支无法平衡。在战时的畸形经济条件下,公司只有寻求出路,扩大经营副业,方可支撑主业的延续与发展,以供养主业之不足,这才是自救的生路。

一、制造酒精。1941年制丝主业受当时政府统制收购的影响,蚕丝贸易不振,公司事业汲汲可危。草坝为甘蔗、高梁主产区,可作酒精原料,而酒精又为战时汽油的代用品,既可增加副业的收入,又可扶助公司蚕丝主业。遂于1942年秋季筹建酒精厂。经过半年的筹备,于1942年3月正式开工。起初因设备关系,仅有蒸馏机械,只限于白酒提升。1943年秋季赶制大塔,增加发酵设备。1944年起开始发酵,原料以甘蔗、红糖及糖稀三种为大宗,以及蕃薯等类农作物。在原料能充分供应的条件下,每日可产95%以上的高度酒精1,000加仑(1加仑等于4.561升),其中尤以甘蔗水直接发酵为该公司的首创,以前并无此先例。到抗战胜利后,主副两业皆受极大影响,1947年11月底,酒精厂全部暂时紧缩,后停产。本来1945年度该公司原拟准备再大量制造,预计为20万加仑,上半年进行顺利,秋后因抗战结束,全国经济格局发生大变异,酒精需求锐减。1945年7月以后,大部分代福成公司制酒精,该公司以糖稀28老斤换取酒精1加仑,一切人工燃料包括在内,至10月底止,约代制酒精1.1万加仑。春季所制的桑果酒,因日本投降,盟友纷纷返回,销路停顿,多余的7万kg也改升成酒精,所幸大部分抢光销售出去,尚未造成重大损失。

二、制糖。糖厂成立之初,其目的在配合酒精厂以求降低制造成本,即以大量的甘蔗先提制白糖,剩余之糖稀及废水,复作提制酒精之用。1948年,公司拟将糖厂予以恢复,以收互相链结的效果,该糖厂每日能产上好雪白白糖500kg,可供应市场。

1944年各种发酵成绩比较

表格.png

三、水稻。公司员工较多,尤以蚕期为最,若完全向外购买大米,不仅购办困难,且价格高昂。如果自种水稻,可解决食米10万kg,足供全年食用,做到粮食自给。

四、榨油。公司桑园达数千亩,肥料问题至关重要,每年向外购入油枯数十万kg,费用庞大,采办艰难。遂于1942年秋,就丝厂原有房屋,略加修葺,添置油榨2盘,设立油坊1座,自购原料(花生、菜籽等)榨制香油,并代当地农民碾榨。所得油枯即作桑园肥料,公司即不需外出购买,而当地农民也减少对寻榨房之奔波劳苦,此举一举两得。

五、果树园艺。公司1948年拥有果树2.7公顷,其品种有美国樱桃、西班牙柠檬、美国梨、南洋青果、白门枇杷等,均为名贵品种。经多年的栽培对草坝气候颇为相宜,除有成效的果树仍继续经营管理外,公司当时拟着手育苗繁殖,广为推广。

六、制造冰块。1947年因生产秋种关系,特添阿莫尼亚冷藏库一座,除可贮蚕种10万余张外,尚有余能,于是公司附设增加制造冰块,供应邻近各县冷饮店所需。

公司开办以后,立业桑蚕,注意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和环境优势,但也多种经营以各种适销对路的副业增加收入。公司之所以能在困境中走出自己的路子,维持生存和发展,这是走的一条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的自强不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