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蜂信息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蚕蜂信息
蚕蜂文化

学习身边榜样 | 廖鹏飞:云南蚕桑产业发展的忠诚护航者

来源:党政办公室 时间:2022-11-18 作者:信息发布员 阅读次数:0

廖鹏飞,男,中共党员,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获评省农科院“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这个来自四川中江一个小山村的农村娃,从小就对农业、农村和农民有着特殊的情感。工作23年来,他坚守科研一线,争做云南蚕桑产业发展的忠诚护航者,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荣本色。

立桑为业,多元发展添产业新思路。目前,云南桑树种植面积和蚕茧产量均上升至全国第3位,面对产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廖鹏飞调整思路,在“立桑为业,多元发展”方向发力。通过家蚕品种资源的引进与鉴定评价,挖掘特殊性状的家蚕种质,使保存的家蚕品种资源由2009年的150份增加到261份,完成相关种质资源的来源和特征特性等信息整理工作,建成家蚕种质资源共享数据库;开展抗逆、抗病等鉴定评价,发现大卵、油蚕致死、红色卵致死等突变资源5份;创新得到性连锁平衡致死系、限性斑纹等特色家蚕育种素材50余份,育成特殊用途雄蚕品种3对、斑纹双限性品种2对、抗NPV家蚕品种1对、高产优质常规家蚕品种3对,制定颁布云南省地方标准5个,研制并熟化应用专养雄蚕技术1套,为多元化家蚕品种的应用奠定了品种和技术基础。他利用家蚕品种资源对微量农药中毒导致不结茧的差异性,开展家蚕抗不结茧品种资源的筛选和杂交组配工作,为解决因农药中毒导致家蚕不结茧而严重影响蚕桑产业发展问题提出了新思路。

示范引领,技术服务生产创效益。廖鹏飞带领团队成员联合大姚鼎丰蚕种有限公司、姚安天硕蚕种有限公司、德宏正信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等相关企业开展家蚕品种与技术试验示范工作。累计示范推广家蚕新品种35万张,专养雄蚕技术1套,蚕茧产量达45千克/张,张种产值2500元,鲜茧产量1.5万吨,鲜茧产值近9亿元,新增效益1.02亿元,有效促进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如今,他育成的家蚕新品种新技术在生产上得到认可并推广应用,实现了科研促生产,生产带动科研的良性循环。

身体力行,科技支撑助力乡村振兴。廖鹏飞深入昌宁、施甸、姚安县等蚕区,积极向蚕农传播新品种新技术,对蚕桑生产存在的桑树剪伐不规范、桑粮间套作不合理等关键问题,提出科学合理的解决方法,身体力行规范栽桑养蚕操作,提高蚕农养蚕技能,增加蚕茧产量和蚕农收入,增强产业致富的信心,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目标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廖鹏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投入到科技创新和服务三农中,时刻牢记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几十年如一日,扎根山区,辛勤奉献,以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精神风貌,以任劳任怨、乐于奉献的工作作风,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着不平凡的坚守,为云南蚕桑产业高质量发展蓝图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