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蜂信息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蚕蜂信息
蚕蜂文化

栽种于草坝蚕蜂所内的百年油橄榄树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3-07-11 作者:秦毅恒 阅读次数:3

我国引进油橄榄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20世纪初(有报道称是1907),法国传教士和留法学生带来一些油橄榄树苗,在云南蒙自县草坝、四川重庆和台湾省栽培,但规模都很小。20世纪40年代,又曾引进过一批油橄榄树,但成活率很低。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我国云南、重庆、福建和台湾等地,均有零星引种。目前,在重庆市和云南省蒙自市草坝蚕蜂所,还各保留有一株由法国传教士和留法学生最先引种到我国的百年老树。但因种植的气候不适宜,且缺乏必要的技术管理,保留下来的老树不结果。

图片1.png

现保留于蒙自草坝蚕蜂所内的百年油橄榄古树

1964年周恩来总理为解决中国人民食用油匮乏的现状,亲自从阿尔巴尼亚引种了油橄榄树苗。3月3日,周恩来总理来到云南,带来了2000株油橄榄树苗交给全国试验点之一的昆明海口林场,还亲手栽下了一棵象征中国与阿尔巴尼亚友谊的油橄榄树,并嘱托林场职工“一定要像照顾小孩子一样,把油橄榄种好,也要让云南的山山岭岭都绿起来。”

图片2.png

周总理在海口林场亲自栽下的象征中阿友谊的“总理树”

至此,中国油橄榄引种开始进入大规模时期,云南地区更是开始了大规模的引种试验,极大地推动了云南地区木本油料作物的栽培。 如今,当年周恩来总理带来的油橄榄树苗,早已是枝繁叶茂,成为海口林场的一大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