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桑体系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ynscfs@163.com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蚕桑体系
蚕桑体系

勐海县经济作物工作站组织蚕桑技术骨干来省体系研发中心观摩学习

来源: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团 时间:2018-06-19 作者:陈松 阅读次数:439

2018226日,由勐海县经济作物工作站吴丽霞站长带队,来自勐海县农业和科技局、经济作物工作站、植保植检站、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和勐阿、西定、勐遮、勐海四个乡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的蚕桑管理、技术骨干以及黎明农场、勐阿、西定、勐遮、勐海、勐往、勐宋等乡镇蚕桑生产大户22人来省体系研发中心观摩学习。养蚕与栽培室陈松研究员、杨文研究员、杜伟副研究员、柴建萍研究员、刘永辉助理研究员接待并就蚕业文化、桑树栽培与管理、桑树优良品种、桑树病虫害与防控、蚕桑机械的使用现场作了讲授。

在蚕丝文化展陈馆,陈松研究员就蚕业起源、丝路文化、蚕桑丝绸科普作了深入浅出的讲授,让学员对我国悠久的蚕丝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在云南省蚕蜂科普教育基地果桑展示园,杨文研究员向学员介绍了果桑和叶桑优良品种及性状,杜伟副研究员讲授了桑树栽培、嫁接管理、桑苗繁育等环节中的细节和注意事项,刘永辉助理研究员就果桑园经营管理、桑树综合利用、蚕桑机械的使用作了现场讲授和示范。柴建萍研究员现场解答了学员提出的桑树病虫害与防控方面的问题。杜伟副研究员还向吴丽霞站长一行赠送了100余册《栽桑养蚕实用技术手册(口袋书)》和《云南常见蚕桑病虫害防治》。

勐海县是蚕桑生产新区,虽然1993-1997年在我所的技术支持下,由县计经委成立了勐海县蚕桑公司,开始发展蚕桑生产。在勐宋、勐阿、布朗山、八达等地都有发展桑园。其中以勐宋和勐阿最多,有桑园2000余亩,年发种量500张左右,产茧量15吨左右。后因种种原因蚕桑产业未能持续发展。2013年,云南佳浩茧丝绸集团有限公司为了将蚕桑产业发展扩大,入驻勐海县,派技术员进入勐阿镇四分场九队、勐遮镇三分厂一队开始做种桑养蚕试点工作。并于2015年在勐海县注册西双版纳蚕宝宝丝绸有限公司。勐海现有桑园面积2035亩,养蚕2360张,产鲜茧98.3吨,产值373.54万元,项目涉及12个村、38个小组283户,户均增收13199元。

桑树栽培技术现场培训

勐海县经作站来体系研发中心观摩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