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桑体系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ynscfs@163.com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蚕桑体系
蚕桑体系

养蚕与栽培室到镇沅、景东开展科技扶贫技术指导和培训

来源: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团 时间:2019-07-12 作者:陈松 阅读次数:1

2019年3月20日至25日,养蚕与栽培室陈松研究员、柴建萍研究员、朱水芬高级实验师赴镇沅、景东就2019年蚕桑科技扶贫工作开展调研、听取两县对蚕桑科技的需求,并赴镇沅坤义林业林化有限公司和景东彝族自治县佳浩茧丝绸有限公司蚕桑基地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

21日上午,在镇沅县农业和科学技术局袁开桦副局长的主持下,调研指导组与县农技中心、镇沅县汇丰茧丝绸有限公司、镇沅坤义林业林化有限公司、县脱贫攻坚指挥部产业组代表进行了座谈,听取了业务管理、农技、企业等各方面的蚕桑科技需求。与会代表反映,镇沅县蚕桑起伏较大,农户有观望心理,不 愿加大蚕桑上的投入。近年来,镇沅蚕桑产业有了恢复性发展,现有桑园8500亩,产茧130吨。随着产业的发展,科技培训薄弱、蚕桑新品种更新慢、缺乏蚕桑病虫害防控技术指导和新型安全消毒剂的问题逐渐显现,尤其是镇沅坤义蚕桑基地采取集中饲养模式,蚕病的防控尤为突出。调研指导组在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后表示,将根据产业的实际需求,进一步完善科技扶贫工作方案,将科技扶贫工作落实到实处,为镇沅的扶贫工作添砖加瓦。会后,调研指导组还在袁副局长、县农技推广中心汤国景主任、县脱贫攻坚指挥部产业组杨仕明同志、坤义公司吴启贤总经理、汇丰公司杨忠勋经理等人的陪同下赴镇沅县者东镇,现场考察了镇沅坤义林业林化公司桑海田园建设项目实施情况,现场对其桑树嫁接、春季病虫害防控、大小蚕室建设、基地功能区划布局、以及养蚕生产中可能存在的一些问题等进行了指导,并与基地技术人员进行了交流,为第二天的蚕桑技术培训做准备。

22日,调研指导组在新庄村村委会举办了蚕桑技术培训,由柴建萍研究员、朱水芬高级实验师和陈松研究员分别以“桑园春委病虫害防控”、“春蚕饲养技术”和“蚕桑省力化技术现状与展望”等为题开展了技术培训。来自坤义公司蚕桑基地的33名技术骨干参加了技术培训。参训人员认为,本此针对性强,通俗易懂。通过培训,明白了以往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对下一步搞好蚕桑生产工作充满了信心。

23日,调研指导组前往景东县,继续开展科技扶贫技术指导。在景东佳浩茧丝公司李华经理的陪同下,调研指导组考察了景东县文井镇都拉村、文光村的桑园建设、省力化地蚕大棚建设情况,并对农户桑园病虫害防控进行了现场指导。在下午的座谈会上,双方对进一步开展科技扶贫工作进行了交流和讨论,认为应立足于产业发展,依托企业,以科技培训和技术指导为主要方式,推动产业的提质增效,从而科技扶贫的目的。

陈松研究员在现场指导

柴建萍研究员在授课

朱水芬高级实验师在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