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蚕学会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ynscfs@163.com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省蚕学会
学会动态

我会理事陈松研究员到昭通开展小蚕人工饲料育技术示范推广工作

来源:学会 办公室 时间:2018-08-14 作者:陈松 阅读次数:0

为进一步支持昭通市农科院“昭通家蚕新品种及配套技术试验示范”课题小蚕人工饲料育技术示范推广工作,应昭通市农科院凌英研究员的邀请,我会理事陈松研究员、会员朱水芬高级实验师、李平平助理研究员于201886日至9到镇雄县、鲁甸县进行调研和考察。陈松研究员一行先对镇雄县罗坎镇军备村拟开展小蚕人工饲料育技术示范的农户进行了走访,考察了小蚕室的基本条件,对拟承担技术示范的农户饲养情况进行了了解,并与县高原特色产业办确定了开展小蚕人工饲料育技术示范的时间和数量。提供了开展示范工作需要使用的新型塑料蚕箔小蚕100个。人工饲料育技术具有给饵次数少;有利于预防蚕病;饲料质量稳定;不受桑树生长及各种污染影响,有利于调整养蚕布局,增加养蚕批次;1~2龄仅给饵2次,饲育期间还有1~2次补给饵,与桑叶育相比,可大大减轻稚蚕期采桑及饲育劳动强度,实现省力化饲育以及采用高密度饲养,蚕室空间利用率高等特点,是规模化养蚕生产的基础。通过该技术的应用,可增加镇雄县养蚕次数,提高产业效益,促进镇雄蚕桑产业的稳定和发展。在镇雄期间,应县高原特色产业办颜鹏主任的邀请,专家组一行还对中屯乡发展果桑种植进行了考察,专家组认为项目实施地海拔较高,发展果桑种植风险较大,应进行小规模的试验,以筛选适宜品种。并提供了开展试验用的两个果桑品种苗木。在鲁甸县小寨村,专家组一行在凌英研究员的陪同下开展了小蚕人工饲料育技术示范工作的前期调研工作,为进一步开展工作打下了基础。

现场了解蚕桑生产情况A.jpg

讲解方格蔟使用中的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