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蚕学会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省蚕学会
学会动态

“东桑西移”的变与不变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时间:2022-06-17 作者: 钟欣 王田 阅读次数:0

十多年来,我国蚕桑业的分布格局悄然改变。数据显示,广西、四川、云南、贵州四省区桑园面积占全国的59.4%,东部传统产区桑园面积持续减少;西部蚕区蚕茧产量在全国的占比由2001年的35%增加到2020年的79%。“东桑西移”工程正逐步完成,蚕桑产业开启了新的多元化发展格局。

  2000多年前,张骞从西汉都城长安出发,途径河西走廊,进入中亚、西亚,抵达波斯、罗马等国,开辟了连结古代亚欧大陆文明的丝绸之路。在这条全长6440公里的商路上,丝绸是最具代表性的货物。

  栽桑养蚕、缫丝织绸,是华夏先祖的伟大发明,对中华民族乃至人类社会的发展都产生了深远影响。在中华五千年文明演进中,农桑并重,“天子亲耕、皇后亲蚕”为历朝历代所遵奉。

  2000多年后,蚕桑业依然是我国农业产业的重要组成,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不可小觑。在1950-1999年的50年间,中国丝绸出口创汇总额达446亿美元。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丝绸出口创汇是我国仅次于石油的第二大产品。作为全球蚕业第一大国,我国的蚕茧、生丝产量均约占全球的3/4。

  蚕桑业的分布格局与自然经济条件和社会经济状况紧密相关。宋朝以后,蚕桑丝绸业向长江中下游、珠江三角洲地区集中;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随着改革开放深入,东部省份经济崛起,土地劳动力成本上涨,劳动力密集的传统蚕桑产业逐渐失去了比较优势。2006年以来,国家开始实施“东桑西移”工程,把蚕桑基地和初级茧丝绸加工的中心移向西部地区。

  十多年来,我国蚕桑业的分布格局悄然改变。数据统计,西部蚕区蚕茧产量在全国的占比由2001年的35%增加到2020年的79%。“东桑西移”正逐步完成,蚕桑产业开启了新的多元化发展格局。

  从东部沿海到中西部地区——

  变的是地点,不变的是情怀

  “春日载阳,有鸣仓庚。女执懿筐,遵彼微行,爰求柔桑。”这是《诗经》中对女子采桑养蚕情景的生动描绘。今天,这样的情景仍在。

  “春分蛾子谷雨蚕”,温润谷雨时节正是八桂大地桑树枝繁叶茂的时候,此时也正是蚕农们最忙碌的时候。

  清晨,附在桑叶上的露珠随着太阳的升起渐渐蒸发。露水干了之后,广西百色平果市的阿霞就开始采摘桑叶。摘桑叶看似简单,却要耗费不少人工。砍树枝、堆积桑叶、打捆,她熟练地完成采摘流程。而后,她把一捆捆鲜嫩的桑叶背回家,喂饱娇嫩的“蚕宝宝”。

  阿霞养蚕已经有9个年头,如今她在政府成立的合作社内养蚕,并且有专门的云平台帮忙监控养蚕过程。远在广西南宁的时宜桑蚕产业示范园内,专家们可以通过互联网云技术对阿霞进行远程指导。

  这家桑蚕产业园由陈国民成立。陈国民是浙江海宁人,生于桑蚕世家,家里五代人都靠种桑养蚕为生。他从小随父母早出晚归穿梭于桑田,经过多年的耳濡目染,蚕桑文化早已经根植于心。

  2006年,随着“东桑西移”政策的实施,陈国民子承父业来到广西,在南宁市邕宁区创立了现代化桑蚕种养基地。“广西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一年可以产10批蚕茧,所以我就决定留下来不走了。”与生俱来的桑蚕情怀,让陈国民从此扎根广西。

  广西高温湿润的气候十分适合桑树的生长,一年10个月都能养蚕,最多时候可以养到12批,但陈国民的老家浙江一年只能养4批。

  虽然拥有有利的气候条件,但是带着村民养蚕的路并不顺利,蚕存活率不高。这个问题一度困扰着陈国民。

  蚕从出生到化蛹需要25天左右,每3-4天是一龄,以前村民买的蚕苗都是3龄蚕,陈国民的基地也是买3龄蚕,但养了几次他发现,3龄蚕太小,体质弱,容易染病,存活率低。于是他开始试着育苗,经过几次试验他发现蚕苗养到4龄体质更好,存活率能达到95%以上。

  带着满腔希望,陈国民将4龄蚕卖给村民,期待村民养的蚕能和自己的蚕存活率一样高。结果却是存活率依然不高,有的甚至还不如3龄蚕,这让他感到非常不解。

  偶然一次机会,陈国民和村民一起采摘桑叶,他终于解开了心中的疑惑。村民采摘桑叶时候是新老桑叶混采,而4龄蚕需要鲜嫩的桑叶,否则会划伤嘴巴,容易感染,影响了存活率。

  找到了问题所在,寻求解决办法就有了思路。之后,陈国民卖蚕苗前,都给4龄蚕多喂一餐鲜嫩的桑叶,等村民们再喂食时,蚕的嘴巴已经足够坚硬,不会被划伤了,这样就大大提高了存活率。

  现在,在陈国民的带动下,当地村民的蚕苗存活率都到了95%以上。村民们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户有桑蚕田,盖楼不愁钱。家有三亩桑,生活奔小康。”陈国民的产业园区也成为全国首家规模化、集约化桑蚕产业示范区。

  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桑园面积1179万亩,其中,广西、四川、云南、贵州四省区桑园面积700万亩,占全国的59.4%,比上年提高2.5个百分点;东部传统产区桑园面积持续减少,江苏、浙江分别为47万亩、38万亩,同比分别降了9.6%、13%。

  “世界桑蚕看中国,中国桑蚕看广西”。如今广西依靠得天独厚的优势,蚕桑产业成为重要民生支柱产业和优势特色产业之一。蚕茧、生丝产量分别约占全国的55%和35%,为促进广西农业增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做出了重要贡献。

  目前,陈国民的桑蚕产业示范园已辐射带动4万多农户种桑养蚕。“我父亲自1992年就在广西推广桑蚕产业,我对广西怀有深厚的情谊,种桑养蚕也一直是我的初心,我会一直坚持做下去。”陈国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