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蚕学会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省蚕学会
学会动态

第三届桑蚕经济论坛召开

来源:转自人民政协网 时间:2022-11-30 作者:人民政协网 阅读次数:2

11月19日,第三届桑蚕经济论坛召开。作为我国桑蚕丝绸产业一年一度的行业盛会,本届桑蚕经济论坛由中国品牌建设丝绸桑蚕品牌集群、中国蚕学会、中国畜牧业协会、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共同举办。桑蚕产业广大专家、学者、企业及从业者共襄盛举、积极建言,探讨新形势下应当如何持续推进桑蚕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支撑。

我国是桑树原产地和丝绸发祥地,既是全球蚕桑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也是全球最大的蚕桑丝绸生产、出口国。近年来,在科技进步、消费升级等因素推动下,我国桑蚕产业发展取得明显进展,从单纯的种桑养蚕,向种桑养人、养地、养畜禽等多种模式拓展,有效提高了桑蚕综合经济效益,现已成为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特色产业。

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品牌建设丝绸桑蚕品牌集群主席朱保成在主旨演讲时指出,要充分认识新时代桑蚕丝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桑蚕丝绸产业不仅是推进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而且是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推动桑蚕丝绸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高质量发展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要依靠科技创新推动桑蚕丝绸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桑蚕丝绸产业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科技创新,以重大项目实施为抓手,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批示指示的落实,推动相关部门支持政策措施的落地。要加快构建科技服务平台和可复制可推广模式。要在有关部门的重视指导下,持续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积极推动构建“国家桑蚕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和“国际桑蚕丝绸促进会”等重大平台,支撑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服务国际科技合作与文化交流。二是在抓好种源创新的基础上,积极拓展桑蚕丝绸产业发展空间,坚持立桑为业、多元开发,在耕地之外,利用荒漠化土地、盐碱地和尾矿地植桑造地,建设国家级桑饲料原料基地,构建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三是大力实施“三品一标”提升行动,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知名品牌,加快推进桑蚕丝绸产业转型升级。四是充分运用国家和有关部门出台的政策措施,积极争取用地、用水及金融等方面的支持,降成本、增效益,支撑和服务桑蚕丝绸产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农业农村部市场经济与信息化司长唐珂表示,桑蚕产业是我国历史最悠久、产业链条长、覆盖领域广、就业承载多,规模最大的富民特色产业,关系生态安全、粮食安全和食物安全,关乎国计民生。农业农村部将一以贯之地重视支持桑蚕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践行大食物观,促进绿色发展、农业高质量发展,以饲料桑等多种途径,缓解我国大豆、油料、蛋白饲料短缺。

本届论坛收到参会演讲材料共计23份;围绕“国家桑蚕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和“国际桑蚕丝绸促进会”两个平台筹备建设,签署两个战略合作协议;与地方政府项目签约近10亿元、金融合作签约金额约8亿元,在盐碱地、荒漠化、尾矿等非农业用地植桑造地意向签约110多万亩、盐碱地治理100多万亩,线上线下共约10万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