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党群工作

院历史文化挖掘工作组一行到蚕蜂所开展历史文化挖掘工作

来源:党政办公室 时间:2017-09-29 作者:宗德琴 阅读次数:1574

历史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也是一地一方一单位的灵魂。为进一步贯彻落实2017年院工作会精神,深入挖掘农科院历史文化的丰厚底蕴,不断丰富与时俱进的农科精神,提升全院广大干部职工的文化自信,为全院各项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2017925日至27日,院团委书记、院历史文化挖掘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刘振环同志等一行到蚕蜂所开展历史文化挖掘工作。

此次挖掘工作共包括历史文化实物资料收集和调研走访两方面的内容。在历史文化资料收集工作中,通过查阅历史档案、拍摄历史文物建筑、重要机构旧址等,分别对蚕蜂所自建所以来的重要历史沿革、重大历史事件、重大机构改革、关键性会议、重要人物、文物建筑、文书档案、照片档案、会计档案、重要笔墨字迹等资料进行了现场图片信息采集。在调研走访工作中,刘书记一行先后深入到我所驻草坝和蒙自的多名离退休老领导、老专家、老职工、老前辈家中,分别围绕老前辈本人的基本情况、工作岗位和经历、单位历史发展轨迹、农科文化、农科精神传承等方面对他们进行了访谈。

蚕蜂所具有悠久的农耕历史文化,始建于1939年,先后经历了云南蚕业新村股份有限公司、云南省农林厅草坝农场、西南蚕丝公司草坝制种场、云南省农业厅草坝蚕种场、红河州草坝蚕种场、云南省蚕桑科学研究所、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蚕桑研究所、云南省第三五·七干校、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蚕桑蜜蜂研究所等重大历史变更。在经济快速发展、城镇化加快推进、现代农业技术不断应用的过程中,蚕蜂所至今保存了建所以来较为完整的人事、劳资、文书、会计、基建等历史档案资料和极具农耕文化和历史文化的古建筑,作为院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蚕蜂所历史文化挖掘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是对全院历史文化挖掘的重要补充,同时也给我们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尤其是在对老前辈们访谈中,他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并见证了蒙自市草坝镇由沧海变桑田、蚕蜂所由农场变科研、农科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点滴变化。让我们看到了老一辈农科人身上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农业科研精神和对农业科研工作的热爱。

相信在老一辈农科人的指引下,只要解放思想,勇于创新,艰苦奋斗,继续踏着他们的足迹砥砺前行,一定能够铸就农科院更加辉煌的明天。(审核人:耿玲德)


访谈老职工1


访谈老职工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