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党群工作

蚕蜂所科研试验基地开展职工技能竞赛

来源:科研试验基地 时间:2017-10-13 作者:朱红玉 阅读次数:1574

为积极响应所工会关于在全所范围内开展职工技能竞赛活动的通知要求,达到增强职工专业技能,激发职工工作积极性的目的,蚕蜂所科研试验基地于2017年9月30日至10月13日期间开展了削茧、鉴蛹和蚕种胚胎解剖技能竞赛。

为保证技能竞赛的顺利开展,赛前组织者进行了广泛宣传动员,制定了各项竞赛的开展方式和具体比赛规则,对竞赛前的准备工作做了周密的安排部署。部门职工响应积极,共52名职工报名参加了此次技能竞赛,占到部门职工总人数的70%以上。

在蚕茧削茧比赛过程中,参赛职工向大家展现了熟练的削茧技巧,在保证漏削、漏倒、削死控制在可接受范围的情况下,三公斤茧削完最快的历时42分6秒,最慢的1小时41分,时差将近一个小时,赛后参赛者认真总结了拉开差距的原因,并认真反思做出技术改进,有效提高了削茧的速度,达到了此次削茧竞赛的目的。

鉴蛹技能是一项对专业技术要求相对较高的工作,目的是蚕蛹雌雄鉴定,没有经过专业训练和长期的时间积累很难胜任,在鉴蛹竞赛过程中,参赛者需要在误鉴粒数可接受范围内,鉴定完三公斤茧削出的蛹最快历时15分36秒,体现出专业技术娴熟的优势,获胜者向大家讲解了鉴蛹的相关技巧,通过互相交流经验让众多职工受益匪浅。

蚕种胚胎解剖比赛包括打胚子技能竞赛环节,参赛者从煮蚕卵、解剖胚子到准确确定胚胎发育时期最短的历时6分54秒,圆满完成了参赛任务。众多参赛者通过亲自操作和观察,对家蚕胚胎发育各个时期的特征有了进一步了解,激发了大家从微观视觉来研究家蚕发育的兴趣。

通过此次技能竞赛的开展,促进了各分块职工的生产技术交流,提高了部门职工的各项生产技能,鼓舞了职工干劲,营造出创先争优、凝聚人心的良好氛围,为蚕蜂所科技创新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审核:吴克军)

削茧技能竞赛

鉴蛹技能竞赛

胚胎解剖技能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