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党群工作

蚕蜂所行政科党支部讲授“微党课”

来源:蚕蜂所行政科 时间:2020-07-28 作者:李霞 阅读次数:1481

结合蚕蜂所纪念建党99周年系列活动,为扎实开展讲党课、组织精品党课视频的要求,通过精心准备,蚕蜂所行政科党支部委员李霞同志以《在疫情中领悟党史,牢记共产党员初心使命》为题讲授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微党课。

党课以微视频“从红船到巨轮”开篇,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视角,讲述了从南湖红船到八一枪声、从井冈号角到长征战歌、从抗日烽火到建国大业,中国共产党走过了一条艰难曲折的革命道路。在历史性的考试中,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脱贫攻坚、科学防疫、抗洪救灾,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走过从无到有的“雄关漫道真如铁”,历经从小到大的“直挂云帆济沧海”。承载着民族希望的小小红船,如今已经变成承载着13亿多中国人民希望的巨轮。视频内容引导党员同志再一次重温党史,李霞同志借此对党史的发展脉络、重要意义、重大启示以及历史贡献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与阐述。同时以两段微视频“金句来习——携手打赢抗议阻击战”“解码中国抗疫”,带领党员同志一起分享了在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党中央、各级党员群众是如何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号召全体党员要在疫情中深刻领悟党史,牢记党员的初心与使命,为抗击疫情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这是参加了院机关党委举办的“党建活动创新观摩学习培训”后,蚕蜂所基层党组织首次学以致用,精心准备的一堂微党课。在短短的30分钟内,既回顾了党史的发展,又深入浅出的讲到了当今时事,以鲜明的案例、形象的对比,进一步反映了党中央、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信念,在场同志无不受到鼓舞,起到了一定的学习作用。

蚕蜂所行政科党支部共有党员12人,其中50岁以上的党员7人,本科以下学历的党员6人,是一个明显老龄化、低文化的党支部。传统的党课教育往往是照本宣科,形式单调、交流不够、吸引力不强,教育引导作用严重受到了削弱;“微党课”作为顺应新时代而产生的一种党教新载体,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运用小的事例或实践来阐述、宣讲大的道理,给人以启发、启迪并产生共鸣,具有鲜明的教育作用。在今后的党员教育过程中,蚕蜂所行政科党支部将继续加强党员教育形式的创新,进一步提升党员教育的质量。(审核:肖顺斌)

微信图片_2020072810330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