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党群工作

蚕蜂所开展“放飞科技梦想 点亮智慧童心”儿童节科技体验活动

来源:所妇联 时间:2023-05-29 作者:朱红玉 阅读次数:20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科技兴国战略的决策部署,引导少年儿童关注身边科学现象,增进对科学知识的理解,培养孩子们的创新活力和创新意识,让孩子们更好应对科技快速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2023年5月27日,蚕蜂所妇联组织开展了主题为“放飞科技梦想  点亮智慧童心”的六一儿童节科技体验活动,35名职工子女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红河州青少年宫逻辑客编程机器人公开课上,卢老师通过列举车库文化、口罩“智”造、红河州河口县刘东升的亚洲首套飞行服等例子,带领孩子们了解了“创客”这个充满活力、热情、有能力的创造性群体。他告诉孩子们,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正在深刻改变社会生活和经济发展,未来最通用的语言是编程语言。通过问答互动、视频展示的形式,他向孩子们科普了编程在生活中各个领域的应用实例,一顿用ChatGPT写画图作文的操作更是让小朋友们见识到了以编程为基础的人工智能是多么神通广大。为了让孩子们了解编程是如何赋予机器人灵魂的,卢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阐述了超声波传感器的工作原理,并通过图形编程软件Scratch指令拖拽搭建进行模拟实现,小朋友们都争先恐后与编程机器人进行“零距离”互动体验。

了解完编程机器人的基础知识,卢老师为孩子们安排了提高动手能力的橡皮筋动力飞行器制作课程,他一边讲解着飞机起飞的原理,一边强调着制作的步骤和注意事项,带领小朋友们一步步安装机身、定型主翼、安装主翼、安装尾翼、总装,小朋友们听得专注,做得认真。随着一架架飞机的成功组装,成功的喜悦跃然脸上,孩子们纷纷带上心爱的飞机,跑到开阔的院子里调试飞行,一架架小小的飞机直击长空,就像孩子们放飞的梦想。

活动期间,妇联执委还给参加活动的小朋友们讲述了中华优秀传统家风故事—《曾子杀猪》,教育孩子们做诚实守信的人。此次活动的开展,让孩子们在科普中感受到了科技的魅力,在亲手制作中激发了对科学的兴趣,在思维和探索中启迪了智慧的头脑,在传统家风故事中树立了高尚的德行,为孩子们成长成才创造了良好环境。(审核人:宗德琴)

活动现场.jpg

活动现场

合影留念.jpg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