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蚕蜂所赴江苏开展“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

来源:成果转化管理科 时间:2023-05-29 作者:杨海 阅读次数:98

为认真贯彻院党委工作部署,强力推进“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2023年5月21-22日,蚕蜂所所长董占鹏研究员带领吴克军副所长、成果转化管理科杨海科长、蚕桑与美丽乡村融合发展创新团队李镇刚研究员、家蚕遗传育种与应用创新团队廖鹏飞研究员和刘敏副研究员一行赴对标单位中国农业科学院蚕业研究所(江苏科技大学生物技术学院)开展学习交流。

在此期间,双方在中国农业科学院蚕业研究所(简称:中蚕所)会议室召开了交流座谈会,座谈会由中蚕所党委李木旺书记主持,所长谭安江、常务副所长刘利、副所长钱平、盛晟及博士生导师赵卫国、赵巧玲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上董占鹏所长首先对中蚕所长期以来对云南蚕桑产业特别是蚕蜂所的帮助和支持表示了感谢,随后介绍了蚕蜂所“对标先进、争创一流”活动的对标对表及此次来访的人员情况,表明此行的目的重点是学习中蚕所在现代化科研院所管理、学科及专业建设、研究方向选择、国家基金申报及管理、成果转化分配及科技服务产业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针对此次到访的目的,谭安江所长首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中蚕所在学科及专业方面建设的情况,并围绕目前全国蚕桑茧丝绸产业的基本情况和科技需求,介绍了其科研团队目前正在开展的研究工作和进展情况,提出了未来一定时期内产业科技创新的主要研究方向。李木旺书记则介绍了中国农业科学院蚕业研究所(江苏科技大学生物技术学院)的人员构成、组织架构、考核与分配、不同层次人员引培等情况。刘利、钱平、盛晟几位副所长则先后交流了国家基金等重点项目申报与管理、成果转化与收益分配、服务乡村产业振兴、科技小院建设、人才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实验室安全生产与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赵卫国、赵巧玲等专家则着重介绍了桑树遗传育种及种质资源、家蚕遗传育种和分子生物学等学科领域的建设情况与研究进展。会上,与会人员就目前双方在人才培养、在研项目的合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讨论,并就下一步如何深化两所科技合作,细化合作内容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了初步意向。

座谈交流

会后,在李木旺书记等领导和专家的陪同下,董占鹏所长一行先后实地到农业部蚕桑产品及食用昆虫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国家种质资源圃-镇江桑树圃、国家蚕桑育种中心、江苏省蚕桑种质资源基因库等中蚕所相关科研平台进行调研和学习。

本次江苏中蚕所学习交流之行,学习到了中蚕所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下一步,我们将努力把学到的先进经验和做法运用到蚕蜂所的管理当中,立足新发展阶段,带头担当作为,带头破解产业突出矛盾和问题,不断提高研究所的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水平与能力,精准对接服务全省蚕桑蜜蜂产业科技需求,用实际行动践行“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审核人:杨海)

国家桑树资源圃及江苏省蚕桑种质资源基因库实地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