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优势互补强化合作,共谋昆虫资源发掘利用大计

来源:蚕桑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创新团队 时间:2023-06-05 作者:白兴荣 阅读次数:96

天敌昆虫作为植物病虫害防控的绿色投入品之一,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和运用需求。为推动天敌昆虫、食药用昆虫及授粉昆虫资源发掘利用的研究创新工作,2023年6月1日—2日,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环资所所长谌爱东研究员带领环资所党委副书记邓君浪、副所长刘树芳、昆虫室主任陈福寿、李向永研究员一行5人到蚕蜂所开展昆虫资源发掘利用项目考察与交流。蚕蜂所所长董占鹏研究员、党委副书记耿玲德、纪委书记钟宗、副所长吴克军、科技成果转化科、科技管理科、蚕桑病虫害团队和蜜蜂团队的负责人参加交流。

会前,在蚕蜂所所长董占鹏研究员的陪同下,环资所所长谌爱东研究员一行实地参观了蚕蜂所中心实验室,查看了可供使用的场房和试验地。

会上,环资所所长谌爱东研究员介绍了环资所在植物病虫害研究与防控技术研究中形成的学科优势、人才优势和平台条件,以及在天敌昆虫及食药用昆虫资源发掘利用方面研究创新的工作基础,同时强调了天敌昆虫及食药用昆虫巨大的市场需求和发展空间。蚕蜂所所长董占鹏研究员介绍了蚕蜂所科技创新和学科团队建设方面情况以及云南蚕桑蜜蜂产业现状,表达了蚕蜂所昆虫资源研究利用学科拓展的迫切需求,指出了蚕蜂所在天敌昆虫及食药用昆虫资源发掘利用研究方面的有利用条件,一是蚕蜂所作为长期研究家蚕和蜜蜂的专业研究所,在昆虫的遗传、营养和生理病理研究方面建立了完备的技术和设备体系,具备天敌昆虫及食药用昆虫研究的优势条件;二是蚕蜂所具有相当规模的场房和试验地可供使用;三是蚕蜂所拥有研究资源昆虫利用的团队和科技人员。经过深入考察和交流,双方一致同意优势互补强化合作,共谋昆虫资源发掘利用大计,就下一步在天敌昆虫资源发掘利用方面如何深化科技合作,细化合作内容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双方还就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充分交流。

最后,谌爱东研究员应邀为蚕蜂所全体科技人员作了题为《大湄公河次区域(GMS)水稻重大有害生物防控技术创新与利用》的精彩学术报告,分享了研究选题、创新凝练和科学精神方面的工作经验和成效,参会者深受启发,获益良多。(审核人:白兴荣)

1685700298079033988.jpg

会议交流

1685700314910050115.jpg

实地察看

1685700330542085228.jpg

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