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蚕蜂所到沧源县开展蜂产业调研

来源:蜜蜂创新团队 时间:2023-06-06 作者:展江 阅读次数:70

为落实现代农业蜂产业技术体系红河综合试验站蜜蜂高效养殖试验示范工作,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样板,支撑云南省蜂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6月5日,蚕蜂所红河综合试验站站长梁铖副研究员带领科技人员前往沧源县开展实地调研和交流学习。

在产业体系授粉蜂繁育岗位科学家-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黄家兴研究员的带领下,首先到沧源县班洪乡中蜂养殖基地参观学习,交流示范蜂场的建设及中蜂养殖经验。随后,在班洪乡领导的陪同下调研公坎村蜜蜂产业发展,就蜂场选址、建设提出技术意见。现场与蜂农交流饲喂、蜂群调整和育王等中蜂饲养管理技术;针对“蜜压子脾、花粉不足、蜂王生产性能衰退”等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强调要适时取蜜,在繁蜂期间应根据群势调整储蜜和繁殖巢房比例,巢脾上留下1/3的蜜,留出了足够的巢房供蜂王产卵,保持群势蜂脾相称;在缺粉季节应补充花粉饲料,防止蜜蜂因花粉供应不足而拖幼虫。最后,到沧源县试验蜂场交流学习多箱体养殖技术,该技术通过双王繁殖,形成大群势,大流蜜期单王取蜜,利用浅继箱储蜜,实现成熟蜜生产。

本次交流学习,加强了蜂产业体系岗、站交流合作,红河综合试验站和班洪乡养蜂合作社达成试验示范蜂场建设合作协议,针对沧源县蜜蜂养殖遇到的问题,对接体系岗位科学家,做好技术试验示范工作,为沧源县蜜蜂养殖技术和人才培养提供服务。(审核人:宗德琴)

1686038751639077135.jpg

试验示范蜂场学习多箱体养殖技术

1686038737273033449.jpg

公坎村蜂场技术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