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蚕蜂所科技人员到腾冲市开展腾冲红花油茶传粉者调查及花蜜取样试验

来源:蜜蜂创新团队 时间:2024-01-25 作者:荀利杰 阅读次数:1

腾冲红花油茶是云南特有的优良木本油料树种和云南茶花的原始种,属国家二级保护珍稀物种。腾冲红花油茶籽油与藤编、腾宣、腾药和腾冲饵丝合称为腾冲“五宝”。腾冲红花油茶是重要的观赏和经济作物,由于其自交不亲和性质,坐果率极低,有“百花一果”之说,因此,探明其传粉者的种类及访花行为和花蜜分泌机制及主要成分,为提高油茶授粉效率提供科学依据,对于提高油茶产量和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2024年1月15-24日,蚕蜂所科技人员荀利杰联合云南农业大学东方蜜蜂研究所学生一行9人到腾冲市沙坝林场开展腾冲红花油茶传粉者调查及花蜜取样试验。

在腾冲市林业和草业局及沙坝林场的大力支持下,科技人员通过为期近十天的调查和摄像拍摄等方法,对腾冲红花油茶访花者进行观察和记录,发现了包括各种鸟类以及蜜蜂、蚂蚁、蝇类、甲虫等多种访花者,不同的访花者具有不同的传粉行为和特点,在油茶花的传粉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同时,花蜜是植物为了吸引传粉者而产生的一种特殊分泌物,是植物与传粉者之间相互作用的关键因素,通过采集不同时间和不同处理方式的腾冲红花油茶花蜜,为下一步的研究工作奠定了基础,争取早日将科研成果应用到腾冲红花油茶生产中,以科技创新赋能,助力腾冲红花油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审核人:宗德琴)

鸟类访问.jpg

鸟类访问腾冲红花油茶

蜜蜂访问.jpg

蜜蜂访问腾冲红花油茶

采样.jpg

采集腾冲红花油茶花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