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蚕蜂所科技人员到贡山县参加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2023年研究进展汇报会

来源:蜜蜂与授粉昆虫创新团队 时间:2024-01-26 作者:朱雅楠 阅读次数:1

科技服务发展对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地方经济提质增效具有重要意义。2024年1月24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贡山蜂健康高效养殖成熟蜜生产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课题2023年研究进展汇报会在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电子商务中心召开。会议由课题承担单位怒江蜂之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办,贡山县供销社和增全主任主持,课题负责人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蚕桑蜜蜂研究所赵洪木副研究员,红河综合试验站站长、贡山团蜂产业组组长梁铖副研究员,贡山县农业农村局和春林副局长,贡山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余丽丽及蚕蜂所蜜蜂与授粉昆虫创新团队课题组成员等参加会议,会议还邀请了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黄家兴研究员和丁桂玲副研究员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课题负责人赵洪木汇报2023年度课题总体进展情况,包括人员及经费使用,项目组织实施管理,重要进展及成果,项目实施中的存在问题以及下一阶段工作计划。王红坤、朱雅楠分别就贡山中蜂良种选育和中蜂病虫害防治模式工作进展作专题报告。蜂产业组组长梁铖、黄家兴研究员分别围绕贡山三区科技特派团工作情况及该课题下一阶段的目标完成过程中可能存在问题、解决措施等方面做发言。

会议提出,自2022年10月课题实施以来,在县委县政府以及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课题在养蜂技术推广、繁蜂场建设、优良品种选育、技术集成等方面做出了优异的成绩,为未来贡山蜂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贡山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环境,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使得贡山林下经济发展良好,蜜蜂养殖户不断增加,当前工作除了需要注重养蜂的提质,还需要大力挖掘特色草果蜜的成分及特点,为下一步打造地标性特色蜂蜜奠定基础,以便于更好地推动贡山蜂产业的发展。

通过当地政府、企业以及科研单位的共同努力,该课题在2023年进展顺利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本次会议的召开不仅提供了各单位相互交流的平台,为项目更好地推进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也给予了各单位紧密合作,凝心聚力、完成项目信心与决心,为贡山中蜂产业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动力。

会议结束后,在怒江蜂之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陈荣华总经理陪同下,赵洪木、梁铖、黄家兴等一行前往公司产品生产线以及示范蜂场、繁蜂场,就进行公司原料、生产车间及目前蜂种繁育、多箱体养殖技术存在的问题进行实地指导并提出指导意见。(审核人:宗德琴)

会议现场.jpg

会议现场

示范蜂场蜂群检查.jpg

示范蜂场蜂群检查

中蜂扩繁基地参观.jpg

参观中蜂扩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