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蚕蜂所组织开展红河蜂业综合试验站优良授粉蜂种育种素材调查与筛选

来源:蜜蜂与授粉昆虫创新团队 时间:2024-03-04 作者:秦加敏 阅读次数:11

为有效筛选云南地区具有代表性的优良授粉性状蜂种,提高蜂群授粉性能及蜂产品生产。2024年3月1-3日,国家现代农业蜂产业技术体系红河综合试验站站长梁铖副研究员一行两人在普洱市思茅区蜜海养蜂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缪思位的陪同下到思茅区、西双版纳各蜂场调研。

思茅区作为红河综合试验站的养蜂示范县之一,有很好的养蜂、生产基础,其产业规模达3万余群,本次调研了解到了各蜂场生产及蜂农对优良蜂种的需求情况,并选择了蜂王遗传资源具有本地属性,长年定地或小转地规模饲养的蜂场开展优良授粉蜂种育种素材筛选相关实验。通过选定蜂场对蜂群进行全面检查,选择健康、群势基本一致且无近亲关系的蜂群作为实验蜂群,收集并记录蜂群储粉、采粉积极性及花粉采集量等指标,以筛选采集性状优良的基础蜂群,为下一步育种提供优良素材。

另外红河蜂业综合试验站将根据蜂农的需求,引进蜜浆型等优良蜂种在各蜂场进行中试,并提供技术支持,以期加强云南南部地区西方蜜蜂生产蜂群良种改良,为云南蜂业质量提升提供技术支撑。(审核人:宗德琴)

1.jpg

蜂场调研

2.jpg

蜂群筛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