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小小蜂箱传真情 促进蜂业新发展

来源:蚕蜂所 时间:2015-10-21 作者:耿玲德 阅读次数:3024
 

为进一步促进镇雄木卓镇蜜蜂产业的发展,我院驻木卓镇新农村建设工作队(新农队)制作标准蜂箱无偿发放给蜂农。2015418日,蜂箱发放仪式在木卓镇镇政府举行。木卓镇镇村领导、新农队员和养蜂示范户参加了发放仪式。

木卓镇党委书记王万辉在发放仪式上作了讲话。他指出,自省农科院挂钩扶贫木卓镇以来,给木卓镇很多帮助和支持,促进了全镇各项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特别是2014年以来,省农科院选派7名干部职工组成新农队进驻木卓镇,给了全镇实实在在的帮助,给了农户实实在在的好处。他要求,广大蜂农要珍惜机会,怀着感恩的心,利用新农队无偿提供的标准蜂箱,认认真真养好蜂,通过示范一批,带动一片,推进木卓蜜蜂产业新发展,不断提高经济效益,提高生活水平。他强调,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省农科院的关心和支持下,只要全镇人民把每项产业做实做好,就一定能打造木卓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升级版,就一定能实现全镇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

最后,木卓镇领导和新农队员为示范蜂农发放了蜂箱。本次共无偿发放标准蜂箱100个,惠及木卓全镇7个村委会示范蜂农16户。蜂农纷纷表示,感谢省农科院的关心,一定养好蜂,好好发展生产。

镇雄县木卓镇是我院“四群”教育活动挂钩联系点,也是我院长期以来的挂钩科技扶贫联系点。自20142月以来,我院选派了7名干部职工组成新农队进驻木卓镇,为木卓建设发展添砖加瓦。木卓镇境内山青水秀、资源丰富,林草资源独占鳌头,具有发展蜜蜂产业所需的良好生态环境。全镇现有养蜂农户115户,共有蜂群420群,每年为农户增收近50万元,蜜蜂产业呈现出规模小、分散、产量低、技术落后的特点,但农户对养蜂的认知度较高,使得养蜂产业在木卓具有较好的群众基础。新农队进驻木卓后,通过广泛深入的调研,认为木卓镇具有大力发展蜜蜂产业的基础条件,决心用科技助推木卓蜜蜂产业大发展。20145月,由新农队建议,木卓镇选派了5名养蜂农户到我院蚕蜂所进行为期5天的专题培训;2014621日,我院安排了蚕蜂所余玉生副研究员到木卓举办了为期半天的蜜蜂理论知识培训;2014820日至23日,新农队邀请了蚕蜂所蜜蜂专家罗卫庭高级实验师到木卓镇开展为期4天的蜜蜂饲养实际操作培训。通过科技培训,改变了蜂农土法饲养的观念,大力发展活框饲养,提高了蜂产品产量和质量,提高了蜂农经济效益。本次无偿为蜂农发放标准蜂箱,必将推动木卓蜜蜂产业新发展,为木卓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作出新贡献。(审核人:杨庆贵)

等待发放的蜂箱

镇村领导新农队员和示范蜂农合影

镇党委书记王万辉在发放仪式上讲话

镇党委书记王万辉为示范蜂农发放蜂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