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蚕蜂所黄平所长参加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现代蚕桑生产模式现场会

来源:蚕桑研发中心 时间:2016-12-30 作者:江亚 阅读次数:2952
 

2015414-16日,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现代蚕桑生产模式现场会在四川凉山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向仲怀教授及来自全国各地的70多名蚕业专家和企业界代表齐聚凉山德昌,共商现代蚕桑生产发展。云南农业科学院蚕桑蜜蜂研究所所长、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红河综合试验站站长黄平研究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根据议程安排,与会人员现场参观了德昌县永郎镇永跃村三社生态果桑基地,宁南县华弹镇水塘村现代农业10万亩优质蚕桑基地,宁南县葫芦口镇银厂村现代蚕业家庭农场、“6215”桑园高效套种模式 示范片,景星茧站蚕茧智能信息化收购系统,茧丝绸工业集中发展区。与会人员对宁南县规模宏大的蚕桑基地和高效套种模式、现代蚕业家庭农场等发展赞叹不已。

多年来,宁南县寸积铢累,发挥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将其打造成为了规模宏大、独具宁南特色的优质蚕桑基地,带动全县2.5万户农户、10.2万农业人口从事栽桑养蚕,现拥有优质蚕桑基地达到20万亩,年养蚕养蚕27.23万张,鲜茧产量1.25万吨,农户售茧收入4.43亿元,全县茧丝及相关产业总产值突破28亿元,成为我国产业优势明显、产业基础良好、发展潜力巨大的优质茧丝基地。

在现代蚕桑生产模式现场会议上,与会人员观看了宁南县蚕桑产业发展专题片,中国工程院院士向仲怀教授作重要讲话,向仲怀院士从蚕丝的历史文化、蚕丝产业转型的发展方向等方面对与会学者与代表提出了希望与要求,并对宁南蚕丝业发展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宁南现代蚕桑生产模式规模很壮观,管理很科学,蚕桑产业走上了可持续发展道路,在注重经济效益的同时,兼顾了生态发展,蚕桑资源得到了综合发展。向仲怀院士指出宁南要进一步高举生态富民旗帜,坚持多元发展道路,建立现代蚕业体系,光耀南方丝绸之路。向仲怀教授强调,宁南要主动建立农业立体发展体系,推动蚕桑资源高效利用,在农业产业中凸显产业优势,实现可持续发展;要进一步优化蚕业产业布局,通过集中打造,精心培育一批规模大、品质优、桑园连片的现代蚕桑基地;要进一步加大蚕桑资源综合开发,推动蚕桑产业向生态旅游、食用养生领域发展;要以更大的勇气和决心,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推进蚕桑产业再上新台阶。(审核人:杨庆贵)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