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蚕蜂所陈松研究员一行赴景东开展桑树春伐改夏伐技术服务工作

来源:蚕桑研发中心 时间:2016-12-30 作者:李平平 阅读次数:2619

2016年510日至12日,应云南佳浩茧丝绸(集团)公司邀请,蚕蜂所研究员陈松、助理研究员李平平一行2名科技人员赴普洱市景东县开展桑树春伐改夏伐技术服务工作。

为了应对景东部分乡镇因夏季烤烟对家蚕饲养造成的损失,去年12月,云南佳浩茧丝绸(集团)公司提出投产桑园由春伐改为夏伐的实施方案,并希望我所提供技术方面的指导工作。随后我所科技人员赴景东实地考察后,针对景东地区特殊情况,在景东县文井镇已投产桑园进行了普通剪梢和重剪梢两种方法的伐条试验(普通剪梢拳以上留梢约1m,重剪梢拳上留梢30-40cm)

本次赴景东主要针对上次伐条成效进行生长情况调查,并根据景东养蚕布局和气候特点拟定夏伐的时间和方式。通过调查,采用两种剪梢方法的桑园,桑树新梢长度、长势和桑叶的产量较之以往都有明显的提高。但由于开春以来景东地区的持续降雨,春伐桑园的桑褐斑病爆发严重,而采用了“夏伐”修剪模式的桑园基本不受影响。

通过对景东养蚕布局、气候情况、农户桑树生产水平、土壤情况等综合考量,科技人员提出两种方案,第一个方案为:6月下旬第2次养蚕中期,结合大蚕用叶情况进行夏伐。同时,7月份不再养蚕,以避免夏季烤烟对家蚕饲养造成的损失。第二个方案为:5月中旬第一次养蚕结束后夏伐,充分利用5-6月份高温少雨的气候,加强水肥管理,提高桑园全年产叶量。而整体桑园以第一个方案为主,部分桑园可选择第二方案实施。同时要求,夏伐时间选择应注意避开雨天,第二方案实施应在水肥条件较充足、农户管理技术良好的桑园进行。

针对家蚕饲养情况,科技人员对景东都拉村家蚕新品种饲养情况进行考察,并解答了公司技术人员在新品种饲养中遇到的一些问题。

同时,科技人员还对哀牢山景东段的桑树资源考察进行了前期选点调查,实地考察了徐家坝片区的桑树资源,并走访了麦地村,初步确定各片区桑树资源分布和路线经过,为下一步的资源考察打下了基础。(审核人:耿玲德)

春夏伐生长情况对照

现场查看不同剪伐形式桑树生产情况

徐家坝桑树资源考察选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