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蚕蜂所举办了中蜂科学饲养技术培训班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16-05-27 作者:卢焕仙 阅读次数:2652

根据玉龙县产业发展布局,2015年玉龙县选派了4名技术骨干到蚕蜂所学习中蜂养殖技术,并开展中蜂科学饲养示范推广,截止20164月,玉龙县中蜂养殖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引起了玉龙县委县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受玉龙县畜牧兽医局委托,201651525日,蚕蜂所举办了中蜂科学饲养技术培训班,玉龙县再次选派了12名养蜂技术骨干参加了培训。与此同时,开远市民族宗教事务局选派4人,云南省小龙潭监狱蒙自监区选派2人,共计18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班。


培训班开班授课

培训班上,蚕蜂所蜜蜂研发中心主任王艳辉副研究员、国家蜂产业技术体系红河综合试验站站长张学文副研究员、罗卫庭高级实验师担任了培训教师,开展了养蜂基础知识讲座,并以中华蜜蜂科学饲养关键技术为重点,围绕中蜂人工育王、中蜂过箱技术、中蜂人工育王蜂群的组织及人工分蜂等技术要点进行专题实践培训,让学员亲自动手制作育王框、蜡碗、移虫等关键环节。此次培训增加了“收集老蜂王率领飞逃的蜜蜂、蜂群的小转地、优质蜂蜜生产”等内容。授课老师还针对学员在实际操作及养蜂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耐心的解答,并根据各个学员家乡的实际情况对学员所在地蜂场规划、预算、建设等进行了指导。


带领学员实地观摩


学员亲自动手实习


指导学员制作蜂具

培训期间,云南农业大学东方蜜蜂研究所所长、国家蜂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和绍禹教授、玉龙县畜牧兽医局和振洪局长亲临培训现场看望学员,与学员座谈,并作了指导讲话。和绍禹教授指出,中蜂产业是山区半山区发展绿色经济的支柱产业,中蜂科学饲养投入少,效益高,是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和教授鼓励学员要扎实学好养蜂技术,回到家乡后,不但要自己养好蜜蜂,还要把科学养蜂技术传授给村子其他人,带领大家脱贫致富。


与学员座谈交流学习心得

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学员对中蜂科学饲养的认识,提升了学员中蜂科学饲养技术水平。最后对学员进行了理论基础和实际操作全面考核,为考核合格的学员颁发结业证书。从理论到实践,从陌生到熟悉,让学员逐步掌握了科学饲养中蜂的技术技能,以点带面,将养蜂技术带回家,把自己学到的养蜂技术带给家乡的养蜂爱好者,为农村脱贫致富发挥应有的作用。(审核人:耿玲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