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蚕蜂所赴陆良进行夏蚕不结茧原因调查

来源:蚕桑研发中心 时间:2018-07-18 作者:白兴荣 阅读次数:2157

2018年夏蚕,陆良县板桥镇长湖村委会和马街镇大西村委会夏蚕部份蚕农养的蚕发生不结茧现象(五龄养至9天,出现熟蚕体征后上簇,但上簇3天后不吐丝结茧),不结茧原因不明,受损养蚕户认为是蚕种质量原因,向当地政府提出解决损失的要求,引起各方高度重视。受陆良县蚕桑管理局邀请,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蚕桑蜜蜂研究所家蚕病理专家白兴荣研究员、桑病害专家柴建萍研究员,于7月10日至11日赴陆良县开展家蚕不结茧原因调查诊断。

在听取陆良县蚕种场技术员对此次不结茧蚕发生的整体情况介绍后,两位专家在相关人员陪同下选取发生不结茧最有代表性的部分养蚕户和桑园环境进行了现场调查、取样和检验。专家首先对不结茧蚕的整体外观、丝腺病变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然后取样带回实验室作主病原感染情况检验;同时,对受害农户的桑园及周围作物用药情况作了进一步调查和分析。在综合分析各项检测和调查数据后,以书面形式向陆良县蚕桑管理局提交了调查结果。为妥善解决此次不结茧蚕事件提供了一定帮助。(审核人:杜伟)

不结茧蚕病理检查

上簇3天后的不结茧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