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蚕蜂所董占鹏副所长一行赴保山、大理等地开展调研工作

来源:蚕桑研发中心 时间:2018-07-23 作者:杜伟 阅读次数:1886

2018年7月18-22日,为进一步了解保山、大理等地蚕桑产业发展状况,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蚕桑蜜蜂研究所(以下简称“蚕蜂所”)副所长、云南省蚕桑产业技术体系首席董占鹏研究员率蚕桑研发中心杜伟博士一行2人,分别赴保山市隆阳区、大理州祥云县等地开展蚕桑产业调研及科技服务。

在蚕桑体系保山试验站杨春玲站长的陪同下,董副所长一行先后实地查看了保山试验站的桑树品种展示园和隆阳区左所村的养蚕情况,并了解蚕蜂所抗性家蚕品种“云抗1号”在当地的表现。蚕农一致对该品种给予了高度评价。该地蚕农养蚕积极性很高,好多蚕农为了养好蚕,还给蚕室安装了空调。

在祥云县,在县茶桑站杨琼臻站长的陪同下,董副所长一行赴刘厂镇的蚕桑基地实地察看了桑园建设、大棚养蚕情况。经了解,该蚕区桑园每年每亩可产鲜茧200公斤以上,经济效益显著。特别是近年来,经过县茶桑站的深入调研及多方考察,率先在松梅村和青坡村以桑芽和桑叶为原料,通过制茶工艺流程试制桑茶,为刘厂镇的蚕桑产业发展开劈了一条新的发展道路。目前,蚕桑业已成为刘厂镇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稳定的重要产业。同时,蚕农对于蚕蜂所选育的家蚕新品种“云抗1号”也是非常喜欢,认为其抗性好,茧粒大,好饲养。

通过此次调研,发现近年来随着茧丝绸行情回暖,蚕农栽桑养蚕积极性高涨。另外,蚕桑产业已不再局限于传统的养蚕,而是呈现出以家蚕饲养、桑果采摘、桑茶制作、等复合经营的多元化发展趋势,这种趋势势必有益于蚕桑业的可持续发展。董副所长在各调研点也表示,一定充分发挥好蚕蜂所的科研力量,加大蚕、桑新品种的选育和推广力度,为各地区蚕桑产业的发展做好科技支撑和服务。

祥云县查看大棚养蚕情况.jpg

祥云县查看大棚养蚕情况

保山市隆阳区查看不同剪伐形式桑树长势.jpg

保山市隆阳区查看不同剪伐形式桑树长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