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科技特派员:余玉生——“引蜂追花”为边疆蜂农带去甜蜜事业

来源:科技管理科 时间:2020-04-10 作者:余玉生 阅读次数:1719

余玉生,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蚕蜂研究所副研究员。主要从事蜜蜂育种研究以及蜜蜂不同生态区的规模化蜜蜂饲养技术体系集成与试验示范工作。

2014年聘为科技特派员以来,余玉生深入曲靖市、怒江州、楚雄州、红河州绿春县、普洱市、西双版纳州及昭通市等全省主要中蜂养殖地区,为当地企业、合作社、基层技术员、蜂农开班授课,传授中蜂科学饲养技术。在罗平县和贡山县服务期间,余玉生副研究员走遍中蜂养殖的乡镇、山村,为当地蜂农带去先进养殖技术,使中蜂养殖户尝到了科学养殖的甜头,蜂农也逐年增产增收。作为一名科技特派员,他为全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罗平县旧屋基彝族乡群山连绵,纵横交错。青山翠緑,蜜源丰富。但多石少水,离县城80公里,经济收入较差。全乡中蜂养殖规模小,技术相对落后。为了改变当地有名蜜少的现状,余玉生首先做蜜源调查,发现当地灌木林和草本植物一年四季山花不断,对中蜂养殖是极好的条件。于是,他对周永先等23户养蜂户做试点,采取现场培训和实际操作等形式,以点带面发展。先后5次在当地发放蜂箱和巢础等蜜蜂养殖基本工具,经过人工育王等技术的运用,当地养蜂技术不断提高,蜂群数量逐年增加。现60-70群的户数居多,年收入上万元的户数也逐年增多。采取“托管”等方式,建档立卡贫困户也逐步脱贫,为当地进行脱贫致富找到了好路子。

2017年到2019年,三年多的时间里,余玉生副研究员率领科技人员多次到怒江州的贡山县、兰坪县、福贡县考查、指导和培训,培训农技人员和蜂农1000多人次。其中9次在贡山县对800户养蜂户进行实地培训指导,采取理论教学和实际操作相结合方式,学员们逐步掌握了过箱和人工育王技术。

现场指导

2014年以来,在余玉生副研究员的指导下,中蜂养殖户结合当地蜜源情况变旧法饲养为新法饲养,由少变多、由弱到强的发展蜂群。重点加强重点户和示范点技术扶持,由他们富起来后带动周边农户共同发展,再向周边乡镇辐射。6年来已发展中蜂养殖基地10个。共举办培训班21次,培训当地农科人员160人,蜂农3000人左右。把优质高产技术推广到中蜂养殖户手中,有力地推动了中蜂产业的科技进步。

授课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