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科技特派员:朱水芬—服务蚕农,促产业提质增效

来源:科技管理科 时间:2020-04-15 作者:朱水芬 阅读次数:1634

朱水芬,高级实验师,主要从事蚕桑轻简化生产技术研究。2015年聘为"三区"服务科技人员多年来,深入到云南的普洱市墨江县、楚雄州双柏县、大姚县等地的蚕桑主产区进行蚕桑技术服务。从饲养技术、蚕病有效防控、饲养合理布局等多方面给予指导。作为专业技术人员,用理论指导实践,把技术运用到生产中才是最终目标。做到农业技术与农村生产相接合,促进蚕农脱贫至富。

大姚石羊农户家中.jpg

农户家中调查

墨江县气候条件较适宜发展蚕桑产业,但耕地以坡地为主,典型的山区地理地貌,是以哈尼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地,思想相对落后,属该县集中扶贫村镇。数蚕农虽然养蚕已多年,但是饲养水平相对较低,主要是防病意识较差。为了让蚕农从饲养技术、消毒防病更好的掌握,朱水芬于2015年两次到雅邑村组织部分农户进行小蚕共育示范,让农户明白饲养技术与蚕病防治贯穿整个养蚕过程,期间也为他们推广小蚕塑料薄膜覆盖育替代防干纸覆盖育得到了农户的认可。通过这两次实地指导,农户真正体会到蚕桑技术赋予蚕桑生产的重要性。各养蚕户的张种产量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2016年,朱水芬作为“三区”科技服务人员,被派往楚雄州双柏县“良源茧丝绸有限公司”进行蚕桑科技服务。该县地处海拔1800米,年平均气温15.1℃的大山区,属典型的立体气候,也适宜种养结合的经营模式。但是并没体现出其优势,农业发展相对滞后,是集中扶贫的贫困县,蚕桑在该县处于较分散的状态,饲养技术相对落后。该公司流转农户160亩土地栽桑就地新建蚕房,2015年秋季正式投入使用,但秋蚕饲养的60张种基本失败。朱水芬到公司后听取了公司负责人对整个饲养过程的情况反映和对基地的实地考察。分析了失败的主要原因,并从饲养技术、蚕病防治、品种选择、养蚕布局方面作出指导。2016年秋为该基地提供的6个试验品种秋蚕比原饲养品种健康性、经济性状优越,获得良好收益。为公司培训蚕农66人次。2017年,朱水芬作为“三区”科技服务人员,被派往楚雄州大姚县“新丝路有限公司”,对公司所属蚕区进行蚕桑科技务服。大姚县共有7个乡镇涉及蚕桑产业。年发种量4万张其中以石羊、新街两个乡镇为蚕桑主产区,通过对农户的饲养技术水平的了解。朱水分于春蚕前白石谷和土枧槽两个村委会组织培训蚕农和技术骨干共计154人次。春蚕、秋蚕期间到新街、黎武、白石谷、石羊、清河等多个自然村农户家中现场指导,发现问题当场解决。

石羊培训现场.jpg

培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