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我所专家赴镇沅县开展蚕桑调研和科技服务

来源:蚕桑研发中心 时间:2020-04-28 作者:陈松 阅读次数:1541

2020年412日到22日,我所陈松研究员和李金见高级实验师到镇沅县就蚕桑生产进行了调研并开展科技服务。在镇沅期间,两位专家与镇沅县农业农村局、镇沅坤义林业林化有限公司、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汇丰茧丝绸有限公司和普洱创生蚕种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就镇沅县蚕桑产业发展中的一些热点问题进行了座谈,商讨进一步发展的思路。两位专家还在三家公司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到镇沅坤义林业林化有限公司桑海田园基地、普洱创生蚕种有限公司和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汇丰茧丝绸有限公司勐大文况基地进行调研,与蚕桑技术人员座谈,查看桑园生长情况,就小蚕饲养技术、桑园春季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现场指导,并根据调研情况提交了专家意见,就桑园水肥一体化、桑园冬季间作、养蚕中的防疫、养蚕技术培训、桑树品种引进和筛选、桑园缺塘补接和蚕桑综合利用等方面提出了专家意见。综合国内外蚕业形势,提出今年蚕桑生产形势的预判,认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茧丝绸市场低迷,2020年度蚕桑生产形势严峻。但是镇沅蚕桑产业新一轮发展刚起步,桑园还处于培育期,蚕农也处于学习期,价格下降的影响相对较小。主管部门和公司需要抓住这个机遇,做好蚕农的宣传、培训工作,为下一轮的发展打下基础。同时利用镇沅蚕桑产业体量较小、生态优势明显的优势,争取建设蚕种繁育基地,开拓蚕桑综合利用,减少蚕茧市场波动对蚕桑产业发展的冲击。

在调研期间,两专家还对勐大镇、九甲乡和恩乐镇的野生桑树资源进行了初步考察。

查看桑树生长情况.jpg

春季桑园管理现场指导

指导桑苗处理.jpg

桑苗处理技术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