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蚕蜂所科技人员赴泸西县旧城镇助力脱贫攻坚开展桑蚕生产技术培训

来源:蚕桑研发中心 时间:2020-06-08 作者:杜伟 阅读次数:1818

202061日至66日,泸西县旧城镇为建档立卡脱贫攻坚,开展了为期6天桑蚕生产技术培训。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蚕桑蜜蜂研究所(以下简称“蚕蜂所”)杜伟、柴建萍、刘敏三位科技人员受邀前往泸西县旧城镇授课。

此次培训由泸西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昆明宜良明星职业培训学校承办。培训设木龙村和板桥村两个培训点,三个培训班,其中板桥村为两个班,每个培训班50人,共计150人,均为建档立卡户,授课时间为每天的12:0018:00。三位科技人员分别从桑树栽培与桑园管理、桑树病虫害识别与防治、家蚕饲养与蚕病防控方面轮流在不同培训班进行授课讲解,并为学员发放了蚕蜂所编制的《栽桑养蚕实用技术手册》与《云南常见蚕桑病虫害防治》等学习资料。每个班除进行理论学习外,还到桑园和蚕室进行了实操练习。学员听课认真,不时与授课老师就栽桑养蚕过程中的问题进行互动。此外,一些非建档立卡的蚕农,也自发前来听课。培训最后一天,还在学员中进行了授课知识的测试,学员一致认为此次蚕桑专题培训系统全面,而且实用性强,对他们后期栽桑养蚕将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

泸西县旧城镇蚕桑产业近两三年刚刚起步,老百姓对栽桑养蚕积极性很高,但蚕桑生产组织性较差,均为农户自发进行。培训结束后,授课技术人员一行与旧城镇领导进行了座谈,就下一步在旧城镇的木龙和板桥村规模化发展蚕桑产业进行了商讨。旧城镇镇长张云贵希望能够组织村民来蚕蜂所进行系统的桑、蚕种养殖技术学习,蚕蜂所科技人员也表示一定全力为泸西旧城的蚕桑生产做好技术服务。

板桥村培训一班.jpg

板桥村培训一班(柴建萍 研究员授课)

板桥村培训二班.jpg

板桥村培训二班(杜伟 副研究员授课)

木龙村培训现场.jpg

木龙村培训现场(刘敏 副研究员授课)

实操现场.jpg

实操现场

学员合影.jpg

学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