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大理鹤庆:科技助农 “桑田蚕语”奏响致富华章

来源:新华社,科管科 时间:2020-10-19 作者:新华社,杨海 阅读次数:2292

云南省是我国重要蚕桑基地,近年来,在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的技术指导下,大理州鹤庆县大力发展蚕桑产业。小小蚕虫,为农民带来了非常可观的收入。

      鹤庆县金墩乡邑头村农户养殖的蚕。(10月10日拍摄)

大理鹤庆县金墩乡邑头村地处冬干夏凉的高原季风气候区,介于亚热带与温带之间,非常适合养蚕,1989年该县已成为云南省主要蚕桑生产基地。目前,鹤庆县已投产桑园4万多亩,全年养蚕近7万张,形成了当地的特色产业。

鹤庆县金墩乡邑头村农户种植的桑树。(10月10日拍摄)

然而,鹤庆县蚕桑产业的发展之路也不是一路顺畅的。2013年,蚕虫脓病暴发严重,导致好几个村庄出现灭产的情况,农户损失惨重。“为了解决这个问题,2006年,我们和中国蚕业研究所合作选育了抗脓病品种‘云抗1号’,品种成形花了近10年时间,2015年将其放在鹤庆进行实验饲养,期间无一户实验户暴发过脓病,且单产均能维持在50公斤左右。”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蚕桑蜜蜂研究所副研究员刘敏表示。

抗脓病品种“云抗1号”。(10月10日拍摄)

“云抗1号”又叫“苏·红×明·草”,该品种对脓病的抵抗力强,而且食桑快,比普通品种提前1-2天上簇,可节省1-2天的人工,深受养殖户青睐。当地农户表示,“养这个品种不用担心蚕生病的事情,只要认真养,基本不会发生什么大的蚕病。我们家每一季养5张蚕,大概可以卖1万多元,每年养蚕收入能达4-5万元,在家门口就能致富。”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鹤庆县科技人员在扶贫工作中也将该品种引进到了贫困村。2018年,鹤庆县为1000多户村民建档进行种桑养蚕,助其全部脱贫,其中贫困村大坪村户均约9亩桑树,当年户均收入达到2万元,实现了整村脱贫。

原文地址: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9466327?channel=wei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