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蚕蜂所科技人员到文山州考察中蜂养殖情况

来源:蜜蜂研发中心 时间:2021-01-11 作者:余玉生 阅读次数:2589

2021年1月6日至9日,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蚕桑蜜蜂研究所蜜蜂研发中心主任、云南省蜂业协会副会长赵洪木和云南省蜂业协会会长和绍禹教授一行4人到文山州考察中蜂养殖情况。

1月7日,考察组首先与文山州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帅及卢林勇研究员等6位领导座谈交流文山中蜂养殖情况。和绍禹就全国先进的蜜蜂养殖技术及世界发达国家的授粉情况作了介绍,提出发展养蜂业应该走养殖科学化、管理规范化、机具标准化、产品优质化的道路,并对蜜蜂产品及其功效和中蜂养殖前景进行了全面分析;张帅介绍了文山州的地理位置和经济发展、蜜蜂产业的发展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赵洪木就中蜂良种选育、中蜂引种、蜜源情况、蜂群场地选择、蜂群饲养数量、原生态成熟蜂蜜生产方面作了建议;随后与会其他专家也作了补充发言。

1月7日下午在卢林勇研究员陪同下,考察组驱车到广南县农业农村局,在牧鱼股股长李臻主持下,对广南县的中蜂养殖情况作了交流。广南县中蜂养殖带动主体3个,从2017-2020年共投入涉农资金973.35万元,上海援助资金300万元,带动6个乡镇,19个村委会,203个自然村,1386户档卡户,5572人,全县共有中蜂23945箱。其中广南县谦益蜂业养殖农民合作社现饲养中蜂48个点,蜂群11200箱。目前存在胡蜂侵袭、养蜂人员老化、假冒中蜂蜜现象严重、春繁季节西蜂干扰等问题。针对提出的问题,和绍禹教授指出畜牧局应设中蜂管理机构,由2-3人专职管理,培训科学养殖人员,加强地方育种力度,充分利用蜜源,饲养强群,生产原生态蜂蜜。赵洪木就春繁季节西蜂干扰、育种、蜂蜜原生态的中蜂养殖问题作了建议。1月8日在广南县谦益蜂业养殖农民合作社理事长骆元带领下,考察组不畏严寒分别实地考察了作社的5个中蜂示范场,并从中蜂群的保温、缩脾、蜂场卫生消毒、养殖人员卫生等方面进行现场指导。

通过现场考察,考察组给文山州养蜂管理部门及养蜂合作社提出了中蜂发展养殖建议,并作了相关养蜂技术指导,希望文山州中蜂养殖稳步发展,进一步推进中蜂养殖规模,助力乡村振兴。(审核人:赵洪木)

合作社蜂场.jpg

合作社示范蜂场

查看蜂群.jpg

查看蜂群

专家指导.jpg

考察组专家现场指导

省州专家合影.jpg

省州专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