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蚕蜂所吴克军副所长率队赴陇川县开展蚕桑产业调研和科技服务

来源:科技管理科 时间:2021-03-16 作者:杨海 阅读次数:2347

为进一步落实蚕蜂所与陇川县当地政府及龙头企业建立“政府-企业-研究所”联合攻关工作机制,深度推进建立陇川生产模式、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面向缅甸的科技合作基地及陇川县蚕桑产业科技特派团等事宜,2021年3月10-12日,蚕蜂所吴克军副所长带领相关人员一行6人赴陇川县开展蚕桑产业实地调研和科技服务。

3月10日下午,由德宏州统战部副部长、陇川县驻村工作队副总队长杨朝雄同志主持在陇川县政府召开蚕桑科技工作座谈会。会上,县蚕桑办有关同志详细介绍了陇川县“一县一业”创建工作、2020年陇川县蚕桑产业的生产情况及2021年的新植桑园发展情况,着重分析了目前存在的亩均养蚕量少及亩桑产值低等制约产业发展的问题;德宏正信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郑山洪董事长、周文东副总经理等有关同志介绍了公司的产业发展模式及目前遇到的主要困难,详细介绍了公司在养蚕防病、桑园土壤解毒、有机蚕茧基地、蚕茧收购保护、桑园套种黑木耳、家蚕品种品比、桑树新品种筛选等领域开展的技术工作,同时也提出了希望蚕蜂所帮助解决的“卡脖子”技术问题。在听完当地产业主管部门及企业的汇报后,吴克军副所长指出为地方产业发展及乡村振兴提供科技支撑和服务是蚕蜂所的基本职能和重点工作,陇川县作为云南省唯一的蚕桑产业特色县,蚕蜂所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围绕陇川县蚕桑产业技术需求,结合乡村振兴示范村打造、科技特派员“揭榜”技术需求等工作,从人才、技术、品种及模式创新等方面全方位多角度为产业提供科技支撑与服务。杨朝雄副部长再次代表县委县政府对蚕蜂所长期以来对陇川县蚕桑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达了感谢,并对接下来三方的合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和意见。与会人员还围绕陇川蚕桑产业发展主题,就乡村振兴示范点打造、科技特派团等事宜提出意见建议。

3月11日-12日,在县蚕桑办工作人员、蚕桑企业负责人的陪同下,吴副所长一行深入陇把镇、户撒乡、城子镇等地蚕桑示范区、小蚕共育基地、桑园、养蚕大棚开展实地调研,与乡镇领导、技术人员及农户就产业发展环境及政策、发展规划及蚕桑技术问题开展面对面交流。同时针对桑树栽培及管理、蚕品种选择、养蚕大棚设计与改造、蚕棚蚕具消毒等存在的技术问题现场提出了解决的意见与建议。

蚕蜂所杜伟副所长、蚕桑与美丽乡村整合发展创新团队首席陈松研究员、科技管理科杨海科长及2021年即将派驻陇川县科技人员全程参与此次活动。

蚕桑座谈会

合作企业调研

 蚕桑基地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