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蚕桑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创新团队到曲靖调研家蚕不结茧情况

来源:蚕桑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创新团队 时间:2021-05-31 作者:杨振国 阅读次数:2399

近年来,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陆良县部分蚕区频频出现大批量的家蚕不吐丝不结茧的棘手问题,导致蚕农损失严重,蚕桑种养积极性受挫。今年,麒麟区、陆良县的部分乡镇也出现了家蚕不结茧事件。为了进一步查明原因和尽快解决不结茧问题,蚕桑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创新团队首席白兴荣研究员于527日至29日,带领团队成员一行四人到曲靖市麒麟区、陆良县开展家蚕不结茧调研。

白兴荣研究员一行先后到麒麟区茨营镇、陆良县三岔河镇、马街镇、中枢镇等蚕区,分别与云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麒麟区农业农村局经作中心蚕桑站、陆良县蚕桑服务中心的技术骨干座谈交流研讨不结茧的前期线索和可能的原因。在座谈中,白兴荣研究员向当地蚕桑技术骨干表明了蚕蜂所高度重视家蚕不结茧的“卡脖子”问题,也分享了团队的研究进展和解决问题的初步方案,同时,也希望基层技术骨干及时提供和分享所发现的家蚕不结茧的前期不良症状与线索,以便于尽快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

随后,白兴荣研究员一行还深入蚕农家中现场调查、取样和解剖检验,详细观察了不结茧蚕的丝腺发育及病变情况、调查桑园及周边作物的用药、了解不结茧家蚕的小蚕发育和不良症状等。在陆良县三岔河镇的不结茧蚕中,发现有明显的烟碱类杀虫剂中毒症状,白兴荣研究员分析,致使家蚕不结茧的原因可能不局限于保幼激素类杀虫剂,还可能与烟碱类杀虫剂吡虫啉、阿维菌素等神经毒剂有关,希望在农药用药中要给予重视。

通过此次调研,不仅为当地家蚕不结茧问题提供了解决的参考方案和技术支持,也进一步明确不结茧的原因和线索收集,并于当地蚕桑管理部门达成合作共识。麒麟区农业农村局经作中心蚕桑站站长李国灿、陆良县蚕桑服务中心主任李成忠陪同调研。(审核人:白兴荣)

QQ截图20210531105012.jpg

与当地蚕桑技术骨干座谈


QQ截图20210531104947.jpg

蚕农家中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