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我为群众办实事——“三区”科技服务助力西盟县养蜂业发展

来源:蜜蜂创新团队 时间:2021-06-17 作者:周春涛 阅读次数:2440

2021年5月19日至6月3日,蚕蜂所“三区”科技特派员周春涛在西盟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以及乡镇相关负责人的协助下,深入西盟县新厂镇永广村、勐梭镇里拉村、力所乡南亢村中蜂蜂场开展“三区”科技服务工作。

本次蜂场实践操作指导主要针对饲养管理技术跟不上的中小蜂场进行,共走访查看了18个蜂场。通过蜂场实地查看发现大部分蜂场都存在蜂群蜂少脾多、箱底蜡屑未清理、发生巢虫危害,在蜂群不具备加础的时机加巢础框且位置不当等问题。针对养殖户出现的这些问题,周春涛现场示范,对蜂群进行了紧脾、清理蜡屑等处理;在蜂场中将强群与弱群分别提出巢脾,让养殖户查看巢脾上的贮蜜、幼虫及其发育情况,向养殖户讲解了饲养强群的优越性;针对蜂群发生飞逃的现象,周春涛讲解了发生飞逃的原因及预防,详细讲解了缺蜜群防飞逃的补充饲喂方法和工蜂产卵群的处理方法,向养殖户及乡镇负责人推荐了食品袋装糖水喂蜂法及用针式扣王笼扣老王介台换王法,现场解答了养殖户的疑问。用食品袋盛装糖水饲喂蜜蜂可方便养殖户夜间喂蜂,且不易引起盗蜂;扣王换王法可以保证处女王交尾失败后,将老王放出继续产卵,不影响蜂群的发展。

5-10月份正值西盟县夏秋季和雨季,周春涛向养殖户介绍了越夏度秋蜂群可能面临的问题以及夏秋季蜂群管理的注意事项,要求做到“饲料充足、蜂脾相称、阴凉通风、严防盗蜂、防治敌害”,耐心介绍了胡蜂、蚂蚁、巢虫的防治,同时建议养殖户尝试小转地饲养蜂群和人工种植蜜粉源农经作物,以增加养蜂收入。

本次指导,分析了养殖户在饲养中出现问题的原因和可能引发的后果,提出具体的、可行的处理方法,养殖户纷纷表示这种蜂场实践指导,能够切实帮助他们掌握科学的饲养管理技术,是他们迫切需要的指导模式。通过此次科技服务,进一步坚定了蜂农饲养中蜂增收的信心,推动了西盟县中蜂养殖业的良性发展。(审核人:杨爽)

蜂场指导.jpg

蜂场指导

蜂场指导1.jpg

查看蜂群

蜂场指导2.jpg

现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