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蚕蜂所“陇川县蚕桑产业农科服务团”赴陇川县开展调研和技术服务指导工作

来源:蚕桑与美丽乡村融合发展创新团队 时间:2022-08-15 作者:杨加虎 阅读次数:150

为贯彻落实好云南省科技厅与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联合开展的“百团千员助农增收行动”,进一步开展好“陇川县蚕桑科技特派团”相关工作。2022年8月8日至11日,蚕蜂所蚕桑与美丽乡村融合发展创新团队首席陈松研究员、李镇刚研究员、丁志伟助理研究员、杨加虎研究实习员一行5人赴陇川县开展调研和技术服务指导。

在陇川县蚕桑办张晓买、德宏正信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周文东副总和陇川正信农业有限公司冯学法总经理等人的陪同下,陈松研究员一行到陇把镇和户撒乡进行栽桑养蚕调研和技术服务指导,调研过程中,“陇川县蚕桑产业农科服务团”团长陈松研究员传达了“百团千员助农增收行动”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行动目标、服务方式等内容。蚕桑办张晓买介绍了陇川县蚕桑产业发展的现状与需求,希望通过“陇川县蚕桑产业科技服务团”工作的实施进一步加强科企合作,帮助企业、农户解决迫切所需的技术难题。

专家组一行到户撒乡明社村委会对当地土壤、气候等条件开展实地考察,为后续开展家蚕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奠定了一定的基础。在前期工作中,蚕蜂所杨大平助理研究员和何勋贵助理研究员深入到户撒、吕良对栽桑养蚕进行了全程技术指导,在服务过程中发现村民蚕室温度过高、桑园管理不当、桑树易感染病害等问题,针对存在问题陈松研究员和李镇刚研究员依次提出改进方案,特别是针对桑树抗性弱方面提出改良桑品种等一系列措施。专家组一行还到陇川县蚕桑办麻粟坝示范基地进行了调研,发现蚕蜂所育成的云桑系列桑树品种长势优良、抗病性强,这也为陇川县桑园改良奠定了基础。

此次技术服务得到企业、农户们的认可,通过此次技术服务,切实解决了陇川县各地养蚕及其桑园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一步提升了当地栽桑养蚕的技术水平,加强了科企合作,推进了乡村振兴科技引领示范作用的发挥。(审核人:陈松)

1660527421498049569.jpg

陇川县蚕桑科技示范基地


1660527540349013462.jpg

桑树品种展示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