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蚕蜂所国家乡村振兴科技特派团蜜蜂产业组科技人员到贡山县开展产业调研与技术指导工作

来源:蜜蜂创新团队 时间:2022-10-24 作者:李雨时 阅读次数:112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2022年10月19日至22日,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贡山县科技特派团中蜂产业组副研究员赵洪木、研究实习员李雨时到贡山县开展中蜂实地调研与技术指导工作。中蜂产业组深入贡山县当地的蜂产品生产加工企业、中蜂养殖基地、蜜蜂养殖大户进行实地调研,通过与当地养蜂从业人员交流、随机查看当地蜂群繁殖、蜂种、采蜜情况,充分了解当地蜂产业发展情况、存在问题以及技术需求。

10月19日,产业组专家到贡山蜂之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展调研工作,就企业生产情况进行沟通交流,并提出指导意见:一是为保证蜂蜜质量,在蜂蜜生产加工环节要严格控制蜂蜜脱水温度;二是产品标签设计不规范,产地和净含量标识不清晰,缺失营养成分表,建议企业尽快整改;三是建议企业加快建设蜂蜜低温冷藏室,提升蜜蜂结晶品质。

10月20日至22日,产业组专家到位于其郎当镇、茨开镇、丙中洛乡、独龙江乡等十余个中蜂养殖点开展调研和技术指导。就养殖过程中存在的冬季饲养管理不善、出现欧洲幼虫腐臭病等问题进行解答并开展现场指导工作。建议蜂农注意加强冬季蜂群保暖,及时进行补助饲喂,及时缩脾,确保蜂群安全过冬。对出现欧幼病的情况,要及时缩脾,保证蜂多于脾,适当使用青霉素对成蜂和幼虫进行喷雾处理,同时饲喂含低浓度的磺胺的浓糖水,以最大程度降低蜂场损失。

今后,中蜂产业组将通过产业技术指导服务、新品种新技术引进推广、技术瓶颈集中攻关、本土人才培养帮带、农业产业功能拓展等帮扶办法,推动贡山蜂产业高质量发展。(审核人:宗德琴)

查看中蜂养殖.jpg

赵洪木查看当地中蜂养殖情况

查看蜂群.jpg

李雨时查看当地中蜂饲养情况

指导蜂农.jpg

就中蜂养殖技术现场指导蜂农

调研蜂产品企业.jpg

调研贡山县蜂产品加工企业

合影.jpg

与贡山县中蜂养殖户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