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发挥“科特派”优势 助力墨江蚕桑产业

来源:蚕桑蜜蜂产品加工创新团队 时间:2023-06-08 作者:李金见 阅读次数:56

为认真落实《云南省科技厅深入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和云南省科技特派员科技服务相关工作的要求和部署,2023年6月2日-6月8日,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蚕桑蜜蜂研究所(以下简称省蚕蜂所)高级实验师、云南省科技特派员李金见到普洱市墨江县雅邑镇雅邑村开展蚕桑科技服务。

雅邑村位于墨江县雅邑镇中部,距镇政府16公里,距墨江县城48公里,国土面积22.9平方公里,境内居住着哈尼族、彝族等11个少数民族,常住人口1802人,全村有桑园面积431亩,2022年蚕桑产值112.2万元。2023年春季养蚕150张,产鲜茧4800公斤,产值约28万元,2023年夏季饲养蚕种174张,涉及农户75户,蚕桑产业已经成为当地百姓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

服务期间,李金见高级实验师深入到雅邑村安泥糯、大梁子、坝心、绿菁、大龙潭等村民小组,与养蚕农户亲切交谈,通过现场交流和走访,了解到蚕农栽桑养蚕中面临的技术需求和技术操作方面存在的不足和问题,针对养蚕生产中蚕室蚕具消毒、眠起处理、蚕病综合防病、小蚕饲养关键技术等蚕农关心的热点和迫切需要解决的技术难题、分别采用面对面交流、现场技术讲解、示范指导的方式,让农户真正感受到一对一、沉浸式技术服务,真正为蚕农解疑释惑,得到了蚕农的一致好评。同时,结合蚕桑产业特点、产业发展布局规划、产业发展现状、未来行业发展趋势等大家关心的问题与村委会领导、部分蚕农进行交流,让他们更加了解蚕桑产业,提振对产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下一步,科技特派员将结合科技特派员服务工作要求,依托省蚕蜂所科技力量优势,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和办法,立足当地产业发展需求,积极发挥科技兴边富民和科技人才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科技助力乡村振兴中的更大作用,为雅邑村、雅邑镇,乃至墨江县的社会经济发展贡献科技力量。(审核人:杨文)

现场指导.jpg

现场指导

座谈交流.jpg

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