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促产业发展,服务好基层,特派员在行动

来源:科技成果转化中心 时间:2023-08-16 作者:杨大平 阅读次数:0

为进一步落实“百团千员助农增收行动”,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在科技引领、服务基层、乡村振兴中的作用,进一步强化科技支撑引领产业健康持续发展。2023年8月3日至15日,蚕蜂所助理研究员、省科技特派员杨大平到蒙自市冷泉镇开展蚕桑科技服务。

在当地技术员的带领下,先后深入到冷泉镇所本底村委会所本底村、营盘脚村、落咪村、查那卡村、树木白村走村串户逐户走访,走访中发现蚕期中发生烤烟中毒、细菌病、不结茧蚕等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与技术员共同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商讨解决的办法。经综合分析,一致认为近期降雨频繁,空气湿度较大、桑叶含水量较多,蚕农防病意识不足,增加了细菌病的感染风险。针对以上原因,指导蚕农采取正确储藏桑叶、多撒生石灰勤除沙、严格淘汰病小蚕、增加药物的添食次数、上簇加温排湿等措施,降低感染风险,减少病害损失。走访结束后,还实地查看了桑园病虫害情况,发现桑树发生了细菌病和褐斑病危害,但由于养蚕批次多,药物防治困难,建议量桑养蚕,加大饲养量,做到桑叶利用最大化,降低传染风险。服务期间,针对防治细菌病需大量使用生石灰的实际,免费发放了10个蚕用消毒电动石灰筛给养蚕带头人,鼓励他们带动周围农户积极发展产业,扩大规模,精心管理,增加养蚕收益。

通过此次科技服务,提高了蚕农的消毒防病意识,指导蚕农掌握了细菌病的防治措施,为当地蚕桑产业的持续稳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下一步,将继续深入了解当地蚕桑产业发展中的技术问题,继续发挥科技特派员的作用,进一步做好科技培训和服务工作,为当地蚕桑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工作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审核人:刘建波)

1.jpg

入户技术指导

2.jpg

发放消毒用电动石灰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