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蚕蜂所科技人员到武定县开展国家科技特派团蜂产业组工作

来源:蜜蜂创新团队 时间:2023-09-07 作者:李雨时 阅读次数:0

为全面推进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2023年9月4日,蚕蜂所国家蜂产业技术体系红河综合试验站成员、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云南武定团蜂产业组副研究员赵洪木一行2人到武定县开展蜂产业发展科技服务与指导工作,并与会武定县第二次会议暨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推进会。

4日上午,赵洪木一行在武定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高级兽医师段彦民陪同下前往武定县猫街镇汤郎村委会小汤郎村蜂山养殖基地和松包林村中蜂养殖点开展技术指导工作。红河综合试验站于8月为蜂山养殖基地村民李春荣提供了新型多箱体中蜂蜂箱60套,目前60群蜂已全部完成过箱操作,赵洪木仔细检查在使用新型蜂箱过箱后蜂群生产生活情况,并询问了蜂农李春荣在过箱后饲养管理情况。发现蜂群适应性良好,但在饲养管理方面仍存在不足,赵洪木指出,一是过箱后蜂脾要尽快淘汰,不能一直存留在蜂箱内,要适时将旧脾调整到保温板外侧进行淘汰处理,避免出现大量赘脾,影响饲养管理以及蜂群正常发展。二是加强夏季管理,武定县8、9月份外界蜜源较少,现在蜂场内的蜂群已出现缺蜜情况,需要及时补充饲喂,维持蜂群正常生存,并适时换王,为冬季采集野坝子蜜源做好准备。在松包林村中蜂养殖点,通过与养殖点管理员深入交流,赵洪木指出,当前该饲养点亟需解决的问题是管理员饲养管理技术不到位,在活框饲养、人工育王技术方面存在短板,鼓励该养蜂员积极参与特派团在武定县开展的各种养蜂技术培训,只有把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才能养好蜂,提升收入。

下午四点,武定县政府召开了2023年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暨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推进会,赵洪木,李雨时参加会议。会议由武定县委书记罗如贵主持,传达学习了楚雄州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023年第二次会议精神;县工信商务科技局、农业农村局、民政局等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围绕2023年人才工作作了交流发言,科技特派团、武定一中、县民族中学、县职业高级中学、县人民医院围绕“组团式”帮扶工作作了交流。会议指出,人才是事业成败关键所在,鼓励支持各类人才积极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多出战略性、关键性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攻克技术关口,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是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是提高全县医疗、教育、科技和产业发展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

下一步产业组将继续积极组织开展科技服务,让武定县养蜂人看到效果,做出示范,助推武定蜂产业提质增效,助力武定县乡村振兴工作高质量发展。(审核人:宗德琴)

技术指导2.jpg

技术指导

开展技术指导.jpg

现场交流指导

会议现场.jpg

会议现场

工作合影.jpg

工作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