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蚕蜂所牵头主持的重点研发专项(农业领域)项目“蚕桑抗病育种及产品研发与产业化应用”中期总结和工作推进会在线上举行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2-06-06 作者:李涛 阅读次数:24

为了更有效地组织实施项目工作,保证项目各项任务与指标高质量完成,由蚕蜂所牵头承担的云南省科技计划重点研发专项(农业领域)项目 “蚕桑抗病育种及产品研发与产业化应用”于2022年6月2日在线上举行了项目中期总结和工作推进会。会议采用腾讯会议在线视频方式,蚕蜂所为主会场,参与单位设置分会场。项目主持人、各子课题负责人、项目组成员,以及10家参与单位的项目组成员、公司财务人员及其他相关人员参加了线上视频会议。会议由项目主持人蚕蜂所所长董占鹏研究员主持。

董占鹏研究员从项目立项背景、实施内容、课题设置与攻关目标、组织形式与参与单位、任务指标、经费与实施期限等方面对项目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对2021年项目执行取得的成效作了简要总结,并对2022年-2023年工作进行了部署。据统计,2021年度项目完成创制家蚕抗病、饲料食性种质资源38份,改良家蚕抗病品种1个;创制桑树育种新品系7份,分析了32份桑树种质资源的果用性状,对7种主要果用桑葚的营养品质及理化特性进行了研究;评价了20余种杀虫剂对家蚕结茧性能的影响,筛选得到家蚕细菌性肠道病治疗药物1种,低毒安全性杀虫剂1种;转化应用科技成果2个,获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个,发表核心论文2篇,解决关键核心技术1项;建立生产示范基地7个,带动企业研发投入245万元,培训人数1773人次,成果示范和推广应用面积17.74万亩(张),带动新增产值4027.5万元。

各课题负责人分别总结了中期工作进展,围绕2022年-2023年工作任务汇报了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并针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难点问题提出了解决措施。此外,还邀请了财务专家对项目经费的使用、自筹经费的专账管理要求等做了详细培训,保证项目经费使用合法合规,充分发挥科研经费的使用效能。

项目主持人董占鹏研究员肯定了各个课题和参与单位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取得的成效,他希望今后能加强工作任务对接和沟通交流,最终通过项目支撑切实解决蚕桑产业发展中一些关键瓶颈问题。

通过此次会议,项目组全体成员对项目整体情况、执行进展、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和项目拟达到的目标有了清晰的了解,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和圆满完成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主会场.jpg

会议主会场

各课题负责人汇报-600.jpg

各课题负责人作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