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英才

联系方式

了解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

0873-3860100

工作邮箱

cfs@yaas.org.cn

或给我们留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英才
梁铖

梁铖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3-04-03 作者:党政办公室 阅读次数:728

梁铖.jpg

梁铖  副研究员

梁铖,男,1983年2月生,云南省宾川县人,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蚕桑蜜蜂研究所,副研究员。

主要研究领域及成果

主要研究领域为蜜蜂繁育与授粉应用,从事蜜蜂资源保护与利用、农作物蜜蜂授粉、农业授粉熊蜂本土化和野生蜜蜂可持续开发利用等方面研究工作。参加工作以来,主要完成云贵高原熊蜂资源与蜜粉源植物调查和罗平油菜蜜蜂授粉试验示范基地建设等任务。探明了云南熊蜂资源的地理区划和物种多样特点,明确了两种优势熊蜂的生物学特性,研发了饲养机具和饲料,优化诱导蜂王滞育和出蛰的方法,攻克熊蜂繁育多项关键技术,率先实现我国本土熊蜂种短头熊蜂和弗里熊蜂的周年繁育,并成功应用于多种设施作物的授粉。另外在小蜜蜂、无刺蜂、胡蜂的生物学特性与饲养技术集成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已主持各类型科研项目7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基金项目1项,参与省部级科研项目5项;发表科技论文40多篇,SCI收录6篇,专利授权14项,第一发明人8项;在罗平县建设蜜蜂为油菜授粉试验示范基地,累计推广3.895万群蜜蜂,为15.6万亩油菜授粉,新增综合经济效益2010万元;在禄劝县推广中蜂优质蜂蜜生产和胡蜂饲养新型蜂箱应用技术,培训蜂农160人次,示范蜂群650群,产生经济效益230多万元。